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梯次储备、精准选拔、系统培育、动态管理 东莞黄江构建执行力培育体系

时间:2020-08-06 09: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沈平(右)向贫困户了解番薯干生产情况。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黄江镇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建立党员干部执行力提升机制,以梯次储备、精准选拔、系统培育、动态管理等举措培养锤炼党员干部,为破解重点工作难题凝聚“硬核”攻坚力量。

  “在脱贫攻坚关键节点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这对我们年轻干部来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经过这段时间的历练,自身的能力素质也得到了显著提升。”黄江镇农林水务局办事员沈平去年刚从对口韶关扶贫驻村干部岗位上下来,今年又主动投身战“疫”,帮助被隔离人员解决生活所需,展现出一名青年党员应有的执行力、战斗力。

  沈平只是黄江镇众多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宝剑锋从磨砺出,众多党员干部在各项任务中展现出的担当作为,正是黄江镇执行力培育体系发挥长效作用的生动体现。近年来,黄江镇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通过梯次储备、精准选拔、系统培育、动态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执行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推动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梯次储备▶▷源头拓展+分析研判

  黄江镇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扩宽年轻党员干部“蓄水池”,研判党员干部成长“曲线图”,推动党员干部队伍有序交替,为构建执行力培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着眼一线,做大年轻党员干部总量。黄江镇精准把握重点领域用人需求,统筹全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等各类来源,到经济发展主战场、重大斗争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考验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把他们的攻坚表现、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考察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大力发现当下有执行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年轻党员干部。同时,通过峰区年龄适时任用机制,拓宽年轻党员干部的成长空间,推动他们在能力鼎盛时期成长成才。

  动态研判,做优党员干部基本盘。黄江镇建立全镇党员干部基础信息数据库,分党员(含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干部(含在编、聘用)两大类,将“三龄两历”等50多项基础信息录入系统,并每月定期更新。在此基础上,建立多维研判机制,挑选出年龄、专业、学历、工作经历、考核成绩符合相应条件的党员干部,建立年轻干部、近期拟提拔重用干部、正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巡察人才、镇委党校兼职教师等6类常用子数据库,形成各领域多个执行力基础较好、培养潜力较强的人员名单。

  精准选拔▶▷政治标准+专业能力

  黄江镇充分考量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将重点工作执行落地实效与选拔任用挂钩,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黄江镇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选出的“苗子”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根据《黄江镇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黄江镇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黄江镇普通工作人员调动规定(试行)》等制度,明确选拔标准,量才用人,因岗选人。对于报名参与脱贫攻坚的年轻党员干部进行能力特质评价,前置政治要求,确保候选人理想信念坚定、任务执行力强。

  同时,黄江镇强化以专业化为导向的党员干部选拔机制,规范党员干部选拔程序,通过规范党员干部选拔程序,在考察材料中写明选拔党员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工作实绩,做到提拔有依据,回查有“底稿”,真正让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党员干部走向领导岗位。在近年提拔的33名干部中,均有相关专业背景或相关工作经历。

  系统培育▶▷学习培养+一线锻炼

  黄江镇利用“干部成长工程”“青年干部训练营”“双拓双增”等载体,建立“学习培养+一线锻炼”系统培育模式,促使党员干部执行力跃升。

  政治历练,筑牢攻坚“压舱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常态化,黄江利用党建主题馆、梅塘烈士陵园等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举办与国旗同框、绿色徒步、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

  专业训练,升级能力“发动机”。分类分领域组织专业能力培训,组织机关单位负责人、社区党工委干部、优秀业务骨干、青年干部赴国内知名学府开展领导干部大轮训,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积极派员参与各类专业能力培训,参与市组织培训37个班次93人次。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及黄江镇智慧党建系统,利用东莞干部培训云课堂、“学习强国”等资源,凝聚党员干部开展“线上微轮学”。

  一线锻炼,培育奋斗“常青藤”。近年来,黄江将水污染治理攻坚、轨道交通土地整备攻坚、维稳攻坚、脱贫攻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口普查等重点攻坚任务作为培养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先后组建了42人的治水指挥部、100人的轨道交通土地整备指挥部、150人的维稳攻坚指挥部、16人的脱贫攻坚任务组、20人的人口普查工作组。以水污染治理攻坚任务为例,党员干部运用市场机制和群防手段,吸引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建立举报奖励“资金池”鼓励群众共同治污,科学实施污水管网铺设,投入13.3亿元、长164.6公里的截污管网工程提前全部完工,验收、移交和通水率均达100%。

  动态管理▶▷严管厚爱+激励约束

  黄江镇把“严管”体现在日常,让“厚爱”成为经常,强化动态管理,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一方面,健全组织激励机制。综合采取政治激励、组织关爱、精神鼓励等多种形式,满足党员干部的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心理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对表现优秀的青年党员干部重点培养,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及时提醒警示或给予相应处分。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从政治立场、思想教育、服务奉献、组织考察及获得奖励等方面努力,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463名入党积极分子中,共有209名优秀同志被择优选取作为发展对象进行培养。

  另一方面,完善关怀约束机制。真情关爱党员干部,积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其工作归属感。健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重点攻坚队伍谈话考察工作,对年轻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进行动态掌控、适时引导。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约谈,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执行力培育平台生动体现“有为有位、能上能下”机制,一大批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20多名党员干部获优先提拔重用,一名社区书记被招录为公务员,鲜明地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通过执行力培育平台挂职锻炼,我增长了阅历,提升了工作能力,开阔了视野,使我终生受益。”袁爱英是梅塘社区星光党支部挂职副书记,原本是黄江镇商务办一名办事员,从镇政府到农村一线,她经历了适应环境、重新定位的转变过程。

  黄江镇执行力培育体系发挥长效作用,不仅让党员干部收获了实践本领,也推进了攻坚任务。2019年,黄江镇正式跨进200亿元俱乐部,在全国千强镇中名列第67位,获全市4项“单打冠军”,全镇领导班子考评荣获全市二等奖……这一系列亮眼成绩彰显了黄江镇各项工作的新气象,也正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过硬素质、坚强执行力的生动写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