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广州白云:聚力提升村干部学历水平 锻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时间:2020-07-13 15:29:23 来源:白云区委组织部
【字体:

  广州市白云区充分利用“羊城村官上大学”平台优势,以学历教育为抓手,全面增强农村干部“头雁效应”,为推动白云区经济社会发展、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微信图片_20200713152655.jpg

  把大专以上学历作为“两委”干部任职条件,使得村干部不上大学不行。白云区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底,村(社区)干部大专以上学历达70%以上,书记大专以上学历达80%。每年划拨镇街200万元党建专项经费,及时选送想学能干的干部上大学进修。率先建立区级联审机制,把大专学历作为基本要求,取消58人参选村社“两委”干部的资格,撤换调整25名学历低、能力差的不合格书记。经过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激发村社干部学习热情,累计选送1554名基层党员干部进修,8人被评为优秀毕业生,16人获得奖学金,56人选进“两委”班子,37人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分别从2014年的63%和45%,提高到目前的82%和70%。

微信图片_20200713152734.jpg

  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使得村干部上大学光彩。白云区全面摸查登记大专以上学历大学生2.7万名,通过座谈交流、跟班学习等方式开展区、镇街、村社联动培养,对大学生优先入党、优先聘用,进一步提升村社大学生荣誉感。参照“两委”干部待遇,面向全区公开招聘166名大学生村级组织员,选送22名大专学历组织员参加“羊城村官上大学”本科班,明确组织员进班子参与“两委”分工,全面优化村社干部队伍年龄、学历、能力结构。把大学生编入各村社党员突击队,引导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群众中树口碑、固基础。通过举办建言献策演讲会、风采大比武等活动,从学历达标、能力突出、群众叫好的优秀人才中,确定2672名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为村干部队伍建设储备源头活水。

微信图片_20200713152810.jpg

  注重选拔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村干部,使得村干部上大学有用。白云区全面推行公开选拔聘任、跨村交流机制和“六公开”选举方法,开通优秀人才进班子的“直通车”,把能力差、学历低的人员挡在门外,棠景街公开选拔上市公司总裁助理担任联社书记。编制基层治理制度汇编“百科全书”,配套建立培训学分制,修不满学分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以上。建立全覆盖走访联系群众制度,包干落实十件民生实事,亮履职承诺,年底向党员群众述责述廉述德,全覆盖建立村社干部人事档案和廉政档案,实现履职能力全程纪实、全面提升。注重引导“一肩挑”书记将学习能力转化为新发展能力,全力清理“三资”合同,推动拆违、“散乱污”场所清理、村级工业园整治等多项重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农村集体经济总资产从2014年267.17亿元跃升为2019年557.57亿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