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八年11939名羊城村官上大学 未来目标:90%以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有大专以上学历

时间:2020-06-22 16:02:53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2012年以来,广州市连续8年实施“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累计招生11939名,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力素质。记者在日前召开的“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专题研讨会上获悉,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分别由2012年的29%和41%提高到目前的67%和78%,未来将确保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90%以上、“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0%以上。

  从“矮个子里挑将军”到“高个子里选良将”

  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把基层干部学历教育作为“头雁”工程的一项长期性举措。2012年,市委组织部牵头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的通知》,2018年制定出台了《关于优化提升“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的实施方案》,8年来累计招生11939名,毕业人数达6186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分别由2012年的29%和41%提高到目前的67%和78%。

  在优先选调党组织书记、重视选调村级后备人选的同时,广州市还着眼于村(社区)长远发展,将学历班招生对象适当扩大到基层优秀党员,8年来共有670多名政治素质好、各项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基层党员参加了学历班学习。

  “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的大专、本科班学制均为两年半,分别需要修完22门、24门课程。在具体课程设置上,通过“菜单定制”的方式,为农村、城市社区不同领域的学员班量身定制差异化的课程表,学历班约40%的课程是根据基层干部实际从特色课程中选择配置,较好地实现了课程内容与基层干部岗位实际相匹配。

  为减轻基层干部学费负担,广州市一级财政每年投入1988万元建立行政村党建工作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等基层党建工作,同时采取“三个一点”(市区财政补一点、学校减一点、自己出一点)的方式,基层党员干部个人仅需自付1500元就能完成整个本科或者大专学历学习,只占本科(需7500元)、大专(需6500元)学杂费总额的1/5左右。

  “123”为纲:推动该工程优化升级

  放眼长远,广州市计划以“123”为纲,推动“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优化升级。“1”即扭住“一个重点”,紧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个重中之重,选送尚未达到大专学历的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层次提升教育;“2”即推动“两个延伸”,将教育层次由大专向本科学历延伸、教育对象由农村向社区干部延伸;“3”即实现“两委”干部、后备干部、集体经济组织班子成员参加“羊城村官上大学”学历教育“三个覆盖”,确保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90%以上、“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0%以上。

  为提升办学质量,市委组织部正探索将办学主体由市电大向在穗其他高校(如华南农大、仲恺学院等)拓展,推动办学主体多元化。按照村(社区)干部的实际需要,采取统一办学与分校上学相结合、面授辅导与网络自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集中轮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等形式,推动教学模式创新。紧扣“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通过案例教学、实地考察、知识竞赛、领导专家“上讲台”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确保基层干部“读得懂、学得会”。

  学成出实效,其实有样板在前。现任小楼镇西境村党总支书记周志堂,在村官班大专毕业后,于当地推广种植黑皮冬瓜、增城迟菜心、碧绿翡翠小冬瓜等10多个品种,带领全村人民学技术奔小康,2015年5月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同行来穗交流30余次

  “‘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和推广价值。”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熊军在专题研讨会上透露,8年来,天津、张家口、成都、无锡、福建、青海等国内同行先后专程到广州,就农村基层干部培养进行交流30余次,肯定了“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在工作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先进性。其中,清远市阳山县委组织部特别委托该校,以“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项目资源对阳山县乡干部、村“两委”干部开展两期培训班,学习效果显著,受到阳山县委高度评价,决定今年继续将阳山县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的素质提升交由该校组织实施;青海省委组织部则复制借鉴广州经验,依托青海省广播电视大学系统,于2020年5月在全省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