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着力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

时间:2019-07-19 18:12:30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落实这个重大战略部署,首要的是大力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时代要求、主要任务、基本内容,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战略要求落地落实。

  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掀开了全党加强学习的新篇章,也赋予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要求。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着眼于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方向。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下,党中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壮阔征程,这是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把握这个大方向,迫切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胸怀全局、肩负使命,理论上十分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行动上高度自觉,通过持续的学习实践,锤炼高超的执政本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着眼于科学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好学才能处变不惊,善学才能应变图新。当今世界格局加速深刻演变,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大变局是大挑战、大机遇,大变局需要大学习、大智慧。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把学习作为当务之急、履职之要,以学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真正掌握劈波斩浪、攻坚克难、扬帆远航的有力武器和制胜法宝。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着眼于聚力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大落实。学习出战斗力、创造力、执行力。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日新月异,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念、格局、战略、政策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出新的重要论述、作出新的决策部署。相比过去,我们学习任务之紧迫、落实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迫切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聚精会神学、全力以赴干,始终保持奋斗姿态、战斗状态,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气神,不折不扣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着眼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从严抓教育、从严管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党加强思想建设的坚定步伐一以贯之、环环相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但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仍然存在,党面临的“四大考验”长期而复杂,面临的“四种危险”尖锐而严峻,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把思想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升华学习的层次、格局、深度、实效,以更高质量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发展。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根本任务

  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实践路径,必须聚焦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牢把握“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

  坚持突出政治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不是一般的知识更新,而是政治学习、思想改造。必须把政治对标作为武装头脑的第一定位,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学、从政治上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心动情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政治品格、坚定使命担当、宽广战略视野、高超政治智慧,让真理的光芒、人格的力量直抵思想灵魂深处,不断夯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在学思践悟中保证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突出提高执政本领。学习掌握党的科学理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学习型领导班子要坚持以学定向、以思促谋、以知促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领导班子会议要建立理论学习第一内容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对关系发展全局的重要论述反复研读,对关联自身职责的重点篇目专题研讨,从中找准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发现实际工作中的短板,谋划提高改进的对策,制定精准落实的举措,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成效。

  坚持突出强化领导作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各级领导班子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强化领导作用作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任务,以真学真用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中,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职能定位,厘清需要抓好的大事要事、需要破解的难点难题、需要防范的风险隐患,从而找到改进、优化、提升实际工作的科学方法和管用路径,使本地本部门各项工作更好地增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坚持突出担当管党责任。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是领导班子的第一责任。学习型领导班子要全面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转化为全面推进本地本单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有效机制,转化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先进政治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具体举措,真正在管党治党中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坚持突出引领班子自身建设。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在知行合一中固本培元、抓班建队、凝心聚力。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监督问责的管理办法,构建从严抓班子、带队伍的长效机制,引领领导班子成员炼就政治慧眼、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确保领导班子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建立完善学习长效机制是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保证

  新时代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视角改造学习,建立管学治学促学的长效机制。

  推动制度管党与制度管学深度融合。把制度管学纳入制度管党范畴,大力推动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提质增效。按照聚焦政治主题、突出政治内容、强化政治训练的要求,对理论学习在党的各级组织、各级领导班子中的定位、功能、作用、任务等作系统规范。改进完善学习方式,完善脱产培训制度,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干部学习培训中的地位和作用。

  推动从严治吏与从严治学同向发力。治吏与治学都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统筹推进、整体联动。坚持从严治学深度融入到从严治吏中,把理论武装工作作为巡视巡察、政治建设考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报告理论学习情况制度,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探索建立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测评体系,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实效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重学习抓学习的用人导向、考评导向、激励导向。

  推动作风建设与学风建设有机统一。作风与学风互相作用、相辅相成。坚持把学风建设寓于作风建设之中,坚决反对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应付现象,坚决反对在学习中空喊口号、空洞表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积极倡导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建立领导班子成员集中研讨、专题交流、定期述学制度,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学风不严不实、学习搞形式走过场的行为严肃问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