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广州:持续实施“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

时间:2023-11-20 11:17: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2012年以来,广州持续实施“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毕业人数达10696人,村(社区)“两委”干部、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分别由2012年的29%、41%提高到目前的88.26%、91.23%,探索出一条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的有效路径。

  2012年,市委组织部牵头印发《关于组织实施“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的通知》,在广州开放大学开设行政管理专业大专班,面向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优秀农村党员招生。2018年,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优化提升“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的实施方案》,将教育层次由大专向本科学历拓展,教育对象由农村向社区延伸,招生对象放宽至符合报读条件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优秀党员。

  坚持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作为“第一课程”,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十年来,我们也在具体教学中开展各种探索。”广州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项目办负责人说,根据学员情况,用“菜单定制”方式设置课程,确保学得会、用得上。

  市委组织部每年对教学情况开展一次评估,各教学点每学期向区委组织部和镇(街)通报学员在校学习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