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惠州大亚湾:挂职村干部锻炼提能

时间:2023-11-16 11:18: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些年来,惠州市大亚湾区与贵州省晴隆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山海同心”工程,两地组织部门牵头,计划3年分批次每年安排一批晴隆县的村(社区)干部到大亚湾区对应岗位挂职锻炼一年,帮助其提升解决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方面问题的能力素质。目前,已选派两期共22名挂职村干部,返乡实施乡村振兴项目3个,带动96名村民就业。

  两地组织部门将挂职村干部纳入大亚湾区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千万工程”村(社区)书记培训班,每季度开展1次“行走课堂”党建主题调研,重点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明确挂职所在村(社区)书记为晴隆县挂职村干部培养第一责任人,负责带领挂职村干部全面参与党组织建设、村务管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

  推动挂职村干部积极参与挂职村(社区)村企合作项目对接工作,全面提升谋划乡村产业项目发展的能力水平;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市场调研、对接质量认证机构,帮助挂职村干部在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拓展农产品销路方面拓宽眼界、积累经验。

  大亚湾区组织优秀“网格员”、村(社区)代表与挂职村干部一道,经常性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参与党群议事会、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收集群众意见诉求,提升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推动挂职村干部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与志愿服务,了解党建阵地建设、服务群众事项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