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茂名高州:3000名乡村发展“带头人”集体研学

时间:2023-11-03 11:14: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高州市分期分批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共3000名走进柏桥村,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在荔枝种植园、柏桥农创园、中国荔枝博览馆进行沉浸式体验,在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会址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促进乡村振兴”主题进行经验交流,是每期村干部的必修课。

  一连几期,火热的学习体验、鲜活的交流探索与经验分享……在研学中村干部们进行“头脑风暴”,碰撞思维火花,谈问题、讲思路,寻找推动“百千万工程”在基层一线落地落实的好路子。

  “各家各户”分享发展经验

  从荔枝种植园、柏桥农创园到中国荔枝博览馆,3000名高州乡村发展的“带头人”在沉浸式体验中找到乡村振兴的启发。

  通过“看、听、品、走、问”,一行人带着问题,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好“土特产”文章,进行发展交流。

  ——基层党建是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

  石鼓镇上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聪首先分享经验。曾经,上垌村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滞后,村民生活不便。两年多以来,通过抓自身建设、抓制度建设、抓党建带群建、抓责任落实,践行“五化”一线工作法,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治理效能不断提高、文明风尚不断深入。

  古丁镇方旦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宗仙分享说,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激发农村党员活力,方旦村通过广泛开展“党员十带头,争当十先锋”行动,推动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攻坚克难、争当示范。

  ——多点发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云潭镇读岗村建立起一支专业高效、素质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云潭镇读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国平说,读岗村在做好乡村振兴的同时,也抓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以“党建红”+“应急蓝”激活乡村治理活力。

  在荷塘镇东埇村,“小积分”激发了乡村治理的大能量。“我们村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积分管理,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荷塘镇东埇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国生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

  潭头镇乾坡村小龙虾特色产业通过推行“一二四”发展模式、“稻虾共作”实现了一田多收。潭头镇乾坡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健说:“小龙虾的产业模式创新为我们蹚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以农村土地‘三变’改革为抓手,我们村加快土地流转。”南塘镇村头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华说,目前村头坡村引进三亩田种植合作社,打造了800多亩香水柠檬种植基地。

  荷花镇文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蒙国富忍不住分享经验做法:“我们村发展荷花莲子产业,通过把廉洁文化教育融入产业建设,举办以荷花为主题的旗袍秀、莲子文化节,打响‘清心莲子’的名声。”

  齐心协力共谋产业振兴之路

  秋日的柏桥村,荔树葱葱郁郁、稻浪泛着金黄,与村里的白墙黛瓦、蓝天白云交织出一幅美丽画卷。

  村干部们一致表示,这次学习点位多、内容实用又丰富,大家来到“柏桥讲堂”学经验、再出发,带着新见识、新思路找到了新方向、新路径。

  长坡镇大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睿说:“我们村二产连两头不够紧密,农产品精深加工还不足,下一步将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继续按照‘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学习柏桥经验,引入企业,为农民提供销售对接、精深加工等服务,将联农带农机制落实到推动群众增收致富上。”

  平山镇福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葛雄任也在心里描绘好了发展蓝图,“我们将紧紧扭住人才这个‘牛鼻子’,通过专题培训、实践锻炼、学习交流等方式,打造一支‘土专家、田秀才’人才队伍,不断提高群众的农业技术水平,提高村民的收入”。

  深镇镇造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永勇也打开了乡村发展的思路,“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振兴乡村才能振兴。锚定产业兴旺目标,我们村也要根据自身特点找准发展方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我们加大了对闲置土地的流转,下一步因地制宜引入经济收益高的作物,探索集体增收新路径。”

  村干部们通过深刻体验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先进经验,为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我们组织村干部前来学习,以‘柏桥讲堂’为媒,通过专题授课、现场参观、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以思想碰撞谈思路、谈对策、谋发展,共同探索解锁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密码。”高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