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广州白云:优化经济型干部培养路径

时间:2023-08-02 14:08: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大力锻造懂经济、懂企业、懂项目、懂市场的高素质经济型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把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区委组织部部长带队到各镇街、经济部门、经济工作专班、区属国企等开展专项调研,考察干部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安排组工干部在征地拆迁、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经济工作一线直接参与工作,看现场表现,听乡语口碑,了解干部一手真实情况,蹲点考准干部能力素质。综合考察了解到的情况,结合干部所学专业、擅长领域、业绩履历等信息,储备产业经济专长干部200人,并从政治素质、工作实绩、性格特点、工作作风等方面为干部“画像”。

  立足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每周举办“四点钟学堂”,邀请区内经济部门主要领导、具备丰富实战经验的分管领导主讲,采取现场观摩、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助经济线口干部拓宽思路视野、提升专业本领。抓好“关键少数”,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开设处级干部进修班、任职培训班等,并通过走访调研,推动领导干部系统了解白云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发展现状,提升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扛重担挑大梁牵好头的能力。

  精心选派干部到镇街一线和经济主战场锻炼。结合高质量发展需要,选派86名干部参加机场三期征拆安置区工作,6名干部到区经济发展指挥部、11名干部到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工作,22名优秀“85后”干部任镇街班子成员,57名干部参与对口帮扶协作,着力把善于攻坚、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从经济发展一线培养起来。

  突出发展需要,选优配强经济线口“好班子”。围绕“一园两城三都四区”等重大平台和“6+6”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安排一批经济工作能力强、德才表现好的干部到镇街及经济部门任职。今年以来,共充实经济部门领导班子5人;选拔4名经济型干部担任枢纽办筹备组领导成员。统筹抓好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面向全区各单位广泛发动推荐报送优秀干部作为区属国企班子人选。去年以来,调整充实优化区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9人次,其中,从机关及事业单位到国企领导班子任职3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