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佛山顺德:扎实推动干部轮岗 细化交流方式 及时帮带研判

时间:2023-03-31 17:06: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自从轮岗到镇街后感觉接触面广阔很多,业务更接地气了,深刻体会到宏观政策如何与基层实际更好结合,也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不容易。”近日,从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交流到北滘镇城建水利办的秦水斌在轮岗干部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以来,顺德区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动干部交流轮岗。目前共组织两轮139名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跨镇街跨部门交流,干部队伍逐步实现科学优化配置,有效防范出现思想倦怠、岗位风险等问题。

  按照年龄所需、专业所急,结合干部岗位、专长、经历等优化配置,推动专业型年轻干部向镇街流动。如从区自资局、住建局、代建中心选派富有规划管理和征地拆迁经验的3名干部交流到试点镇街助力“以水兴城”建设工程联围工作。坚持关联部门对等交流与量才适用相结合,通过行业相近、业务相通、专业相似的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推动干部转换工作视角,培养系统思维,提升综合素质。组织市监、生态、应急、综合执法等5个系统20名干部进行交流,实现岗位互换、职责对调。开展“防范廉政风险”轮岗,重点对12名在同一系统任职时间较长,负责行政审批、执法监督工作的中层干部进行调整,有效破除“熟人圈”、“关系网”,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范。

  统一组织轮岗干部参加对应专业课程的培训班,帮助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能力水平。推行导师帮带制,重点对跨专业领域的轮岗干部,由各单位挑选熟悉业务的部门骨干担任导师,注重在思想上帮、在业务上传。开展轮岗干部专题研判,将其表现情况纳入干部队伍日常研判内容,注重听取单位班子成员对轮岗干部的评价,深入考察轮岗干部怎么干,动态掌握岗位适应情况,有效杜绝“一轮了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