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茂名电白:出台深化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锤炼好干部 争当行动派

时间:2023-03-21 11:57: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新春伊始宜奋进,电白适时奏响作风建设主旋律,振奋精神,斗志昂扬。

  日前,茂名电白区召开全区组织工作暨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会,总结去年组织工作及作风建设经验成效,并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会上公布了《电白区2023年度深化作风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涵盖严肃学风、提升能力、激励作为、服务大局、精文简会、作风评议等七个方面,旨在推动电白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健全、管理精准、常态长效”的目标。

  电白此举既是一次针对作风建设制度体系的“自我革命”,也是通过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自我革命”。

  严字当头 以上率下“实绩论英雄”

  大潮奔涌砥柱中流。电白深知,在深化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只有以上率下、严字当头,才能上行下效、蔚然成风。

  “‘一把手’必须亲自抓、亲自管”,《实施方案》将主体责任厘清,为电白转作风奠定了高标准、严要求。根据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高度重视、摆上日程,统筹安排、高位推进。“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碰硬,抓好关键少数,落实“一岗双责”,中层以上干部要签订亮剑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的局面。

  鼓励担当作为,也奖罚分明。

  电白发挥作风考评的“指挥棒”效应,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

  人人头上都有一本作风考核簿,电白将在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各选择1个单位试点后,再在全区铺开“积分+排名”实绩考评制度,干部的提拔、职级晋升、评先评优需要征求作风办的意见。考核簿以“实绩论英雄”,依据工作难度、强度、时长等动态更新实绩“积分”,将每位干部工作情况的“年终总账”变为“过程细账”,破解干部“躺平”难题。

  作风优良者上,作风不良者惩,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依靠实绩考评制的同时,电白还将严格执行《电白区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对长期坚守在基层一线或艰苦岗位,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在全区排名退步较大、发生重大失误、考核结果较差的单位部门领导和责任人,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视情况予以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免职、降职等方式处理。因作风问题被区委作风办或区领导进行谈话提醒、约谈及通报批评的干部,上年度绩效“二次分配”时不得评为一等奖。

  既讲究建章立制,也注重督查督导。

  《实施方案》明确按照“目标任务化、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方式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工作,也由此明确了考核对象。强化作风监督问责,电白将坚持“五管齐下”,充分运用全覆盖督导、明察暗访、重点督查、通报反馈、约谈问责等办法,提高作风建设的成效。区委作风办则将常态化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督导,明察暗访,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学字为基 着力解决干部“本领恐慌”

  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追根溯源,是政治品德、事业心、责任感上的问题,是不实干、不担当、不负责等“躺平”思想在作怪。

  学习是改变思想的源泉。但学习不能泛泛而学,学什么、怎么学,学了以后怎么做,这是一个系统问题。思想上的学习,更要循次渐进,得学有方向,学有计划,学有标杆,学有所用,学有阵地。

  把牢方向问题,电白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优良品格的践行者、开拓发展的先锋者、攻坚克难的引领者。

  抓好培训计划,电白将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赋能强基计划,既要苦练内功也要外出取景,着力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其中,今年将重点抓好“6+2”系列专项培训,即党建工作、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土地项目建设六个专项培训,教育、医疗两个系统专项培训,着力提升抗风险、保增长、促发展争一流的能力。此外,还计划安排到省内外著名红色基地和重点大学举办专业化培训100多期22000多人次。

  立下学习重点,电白将抓好骨干力量培训,尤其将深入抓好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点层面干部培训,注重培训过程的质量,强化在培训中识别、考察干部。此外,还将分级分类抓好各领域、各层级干部大规模培训轮训,充分发挥镇街党校资源和地理优势,强化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以及党员、村(社区)监委委员、村(居)民小组长、网格员培训。

  确保学而有用,电白着重发挥实践锻炼的价值。其中,通过上挂、下派、交流、传帮带形式,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应急处突、专项工作、服务群众等第一线摸爬滚打磨炼意志、淬炼本领;安排新提任的区直单位班子成员到重点项目一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区委巡察机构、区信访局挂任“信访督查专员”1—2个月。

  发挥阵地作用,从今年起,电白在全区开展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定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成立专项考评小组,每年从组织领导、场地建设、教学培训、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对镇街党校进行量化评定,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加强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镇街党校办学质量,不断提档升级。

  实字为本 “一把手”每周下乡调研

  制度是治理的基石,但执行才能赋予其生命力。政策制度能否落地良好运行,关键就在于抓落实到不到位、见不见效。

  《实施方案》强调,要以问题导向,健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机制,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实体经济。

  作风之实,在于为民请命。《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深化“深调研”工作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单位“一把手”每周至少一次下乡调研,每季度至少领办问题3个、解决问题2个,每年至少形成3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只有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才能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对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

  作风之实,在于基层减负。“精文简会”着重纠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问题,让广大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好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要求,由区委办、区政府办牵头,控制配套性发文源头,精简发文层次范围,严格控制篇幅。同时,原则上每周三、六、日为“无会日”,提倡“短平快”的网络视频会议,一个主题的会议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多个主题套开的原则上不超过2个小时。

  作风之实,在于务求实效。电白处在茂名市“两轴—两个圈层”城市重要布局节点,分布项目多、要素供给多,地位特殊,要乘势而上,抢抓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就要着重把重心放在增大税基和增加财政收入上,突出抓好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电白大力推动作风建设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为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各类经济发展专班提供人员、组织、作风保障,集聚全区力量放到推动发展、任务落实、争先进位上。

  作风之实,在于效能提升。以作风建设开路,电白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企业审批服务问题由简单的说“不行”,变成“怎样才能行”。

  “放”字上抓突破,“管”字上加力度,“服”字上提效能。去年以来,《电白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落地落细,梳理并实施一批“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事项,推动“一件事”标准化便利化,许多事项“免证办、网上办、掌上办”,大大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动时间、次数和证明材料。围绕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电白持续深化“链长制”“企业服务官”制度,通过链长办一周一联席会议、企业服务官一季度一通报等,及时收集企业堵点难点问题,一一跟踪落实,层层化解,实施“一企一策”助力企业做强做大,企业“发展指数”大幅提升。

  深化作风建设 实施方案主要任务

  ●严肃学风,引领全区干部立潮头争先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压实主体责任。

  ●提升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抓好专业化培训;抓好全覆盖培训;抓好实践锻炼;推行干部队伍学历能力提升计划。

  ●勇于革命,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推行“积分+排名”实绩考评制度;持续加强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深入整治“中梗阻”问题;注重提拔优秀年轻干部。

  ●问题导向,健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机制

  围绕中心工作、经济发展抓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制度管人管事;推行亮计划、亮进度、亮成绩“三亮”机制。

  ●以人民为中心,增强调研深度和决策的前瞻性

  持续深化“深调研”工作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基层一线去,了解并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群众问题。

  ●精简文风会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精简办文,精简发文层次范围,严格控制篇幅,减少文件数量,大力推广电子公文;精简办会,原则上每周三、六、日为“无会日”,无特殊情况,不将本级会议安排在“无会日”,尽量以网络视频开展,提倡“短平快”。

  ●开展作风评议,强化考评结果运用

  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2023年7月前后开展上半年评议考核,2023年底至2024年1月组织开展年度考核评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