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江门蓬江:选派年轻干部赴深实训“取真经”

时间:2023-02-20 10:19:3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春风响,战鼓擂。新春开工首周,江门市蓬江区第二批19名年轻干部迅速启程,奔赴深圳开展为期百日的体悟实训。何恺彬是本期实训班学员,接下来的3个月,他将在深圳市壹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跟班工作,与一帮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企业家进行交流学习,感受市场前沿脉搏、体悟深圳发展经验。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蓬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计划,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通过“对标先进学、直达一线学、紧贴需求学”,提升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为蓬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干部队伍支撑。

  对标先进 学习先进

  选派年轻干部赴深百日体悟实训

  坚持“走出去、看差距、学回来”,蓬江区分批选派有培养潜力的机关事业单位专业干部赴深圳重点园区、上市企业、协会商会,开展为期百天的“体悟实训”,通过搭建两地交流合作平台,沉浸式体悟先进地区发展生态,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去年,首批实训学员学成归来,今年,蓬江区将先后选派两批干部继续赴深实训。

  “壹点科技是一家依托自身研发的‘一村一网’项目,搭建县域数字智慧中心、乡镇农特产品流通服务中心、村集体合作社的三级综合服务网络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的企业。”作为一名乡镇干部,何恺彬上手很快。“跟班工作第一周,我们调研了当地农村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还针对客户需求完善了乡村建设整体方案。”

  为提升实训成效,蓬江区还提前赴深开展调研了解、洽谈对接,结合实训干部所在部门、工作岗位、专业学历,一对一安排企业岗位,让实训干部更加贴近企业管理层、产业一线,看到真情况、学到真本领。

  在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的黄栋权被安排在深港澳科技创新空间站。实训第一周,他主要通过整理创新空间站内入驻(在孵)企业合同,查阅企业运营情况,了解创新空间站运作机制。“这是一个新技术应用的数字农业生物科技企业孵化器,上年度入驻企业营收近3亿元。专业化的服务、技术、资金支持对园区招商非常关键。”谈起深圳的“新工作”,他获得感满满。

  送学入企 直达一线

  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生产经营融合共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蓬江区充分发挥区“两新”组织党建培训中心主阵地作用,全面加强企业党组织、党员职工教育培训,着力锻造一支党性强、懂管理、善经营、技术精的企业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2月9日,一场“两新”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在蓬江区“两新”组织党建培训中心举办,吸引了近50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专题教学、政策解读、现场参观、分享交流……聚焦“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既邀请了市委党校名师传授“两新”党务工作经验,又安排了相关职能部门讲解人才安居政策,还组织到江门东江环保技术、鹤山得润电子科技等示范点参观学习,了解企业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模式。

  “今年,支部将深入实施党员职工‘双培养’计划,设好‘党员责任岗’,开展‘金点子建议’活动,推动党员职工在生产一线亮身份、亮职责,为企业发展献智出力。”参训学员、竞晖电器实业党支部党建专员陈莹表示。

  紧贴需求 精准滴灌

  启动“蓬江夜校”高质量发展系列培训

  2月8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首期“蓬江夜校”正式开班。首场培训班邀请了五邑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坚讲授《突出制造业当家推动蓬江高质量发展》专题课,80多名来自区直经济部门、镇(街)、滨江新区、园区建设办公室的专业干部参加培训。

  今年,蓬江区持续深化“蓬江夜校”办学机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结合各相关部门的职能发挥和实际需求,紧扣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等关键领域,精心推出系列“重磅”课程,邀请对江门、蓬江经济有深入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本地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等,以及来自深圳、广州等地的企业高管传经送宝、问诊把脉,通过“小班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夜校培训模式,精准滴灌培养一批懂经济、善实操的专业干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