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清远清城: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用好党校培训“熔炉”

时间:2022-12-09 11: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清远市清城区充分发挥党校“熔炉”作用,不断拓展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注重“线上+线下”“自学+研讨”“理论+实践”,以高质量教育培训锤炼干部过硬本领,精心打造干部成长成才的“清城样本”,为清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突出精准灌输

  加强培训内容设计

  清城区委党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

  突出理论培训。清城区委党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课,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第一课”和“必修课”,拧紧学员思想“总开关”。在本年8场主体班次培训中,累计开展党性理论教育208课时,确保政治理论课程比重不低于70%。

  突出中心工作。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设置培训课程。由区党政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讲授课程,强化学员对重点工作的认识。

  分层分类设置课程。初任公务员侧重强化法律法规、公文写作等必备知识和基本技能,公务员全员培训侧重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侧重以党章党规等主题授课。

  突出灵活教学

  创新培训方式方法

  清城区创新培训方式,灵活教学,做到防疫与学习两不误。

  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区委党校不断加强网络学院、在线考试等数字化信息系统,实施线上培训。今年以来,全区乡科级干部累计参与线上培训达1326人次,通过线上平台互动交流1723条。

  “主会场+分会场”办班。为落实防疫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200人以上大规模培训班将学员分置不同点位,进行同步直播培训,减少聚集,打破培训空间距离的同时实现不同点位实时联动。

  “自学+研讨”结合。公务员全员培训班2500多名学员可按照课程表反复收看在线课程、自学各类专业课程。同时以各单位或各股室(组)为小组开展专题研讨,有力促进“学、思”的有机融合。

  突出结果导向

  提升培训学习质量

  清城区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在线学习督导。由党校教师及各单位联络员成立教学督查组,遇到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准确掌握学员的学习进度,对学习不达标、进度缓慢等情况实行“即时提醒、课后回查”,确保在线培训效果。

  同时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区委党校坚持从严治校,落实《清城区干部教育培训学员考评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对参训学员日常进行考核,并将成绩张榜公示,评选优秀学员,并予以学员所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加分奖励,形成好学争先的良好氛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