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东莞市老党员共享驿站揭牌 建设老干部工作品牌示范阵地

时间:2022-11-15 10:50:4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1月4日,东莞市委老干部局举行市老党员共享驿站(市老干部工作品牌交流中心)揭牌仪式,打造全省首个老干部工作品牌示范阵地。

  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蔡康,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永艳,市老党员代表和“莞爱晚晴”老干部宣讲员代表等共同为老党员共享驿站揭牌。

  市老党员共享驿站的建设,是东莞市委老干部局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重要抓手,标志着东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阵地,更好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传达给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

  建设共享阵地▶▷

  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提供学习场所

  前不久,东莞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市公证处、社工,把公证知识和暖心服务送到老同志身边。今年98岁高龄的洪叔,对于公证处赠送的办证指南和民法典小册子很感兴趣。洪叔家属现场向公证员咨询相关事宜,公证员为他们一家详细讲解了关于遗嘱公证、继承公证的内容。公证员还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公证处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不需要老人跑一趟。对于这个“绿色通道”的服务,老干部一家表示感谢。

  “送法送学上门”是东莞市委老干部局“党旗辉映爱晚晴”党建工作品牌项目的服务内容之一。“‘晚晴’二字出自李商隐的‘人间重晚晴’,多用以比喻社会上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党旗辉映爱晚晴’工作品牌,开展送学上门、送医上门、送法上门、送温暖上门,获得了老干部及其家属的高度好评。”

  去年,东莞市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表彰的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东莞的老干部工作焕发新气象。

  如今,东莞市老党员共享驿站的揭牌,为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共享阵地。

  东莞市老党员共享驿站(东莞市老干部工作品牌交流中心)是市委老干部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它体现“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学品牌用品牌创品牌”活动,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成果共建,打造成为以宣传学习和品牌展示为主题的应用型综合空间,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临时党组织等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等使用,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老干部接受情景体验式学习教育。

  驿站设政治生日活动室、“学习强国”图书角、面对面谈心室、最美老干人物宣传栏、老干部工作品牌展示区等,配备专业教学机、电视机、网络和宣传展示栏,是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感悟入党初心、接受思想洗礼、增强党性锤炼、凝聚银发力量的精神家园。

  驿站全方位展示离退休干部制度在东莞的生动实践,具有五大特点:突出深度学习,推出“必选+自选”相结合的“点单式”学习栏目;突出热度展示,定期开展工作评比,呈现“最实工作举措、最红银发党课、最美老干人物、最亮工作品牌”的工作成效;突出宽度回顾,展现东莞老干部工作发展历程,总结离退休干部工作成果;突出温度关怀,在阵地策划一批有温度的关爱老人活动,实现“阵地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爱心共享”;突出广度覆盖,推进“云学习”常态化,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活动办在“云”上,确保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与党组织紧密联系。

  创建品牌体系▶▷

  以“莞爱晚晴”工作品牌为统领

  在东莞各镇街,重视老干部工作品牌建设已经蔚然成风,并由点及面辐射到更多领域。

  常平镇的“两新”组织党委提出“共享亲人”的理念,组织“共享亲人”志愿服务队,针对全镇困难党员、退伍军人及特困老人、独居老人、特殊家庭儿童等群体,提供送学上门、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服务,让特殊群体不再孤单。

  以毛织产业闻名的大朗镇创建“为您织件暖心衣”老干部工作品牌,组织了“银龄互助暖织城”“银发系扣子”两个结对互助联盟,一方面让健康低龄老人一对一结对帮扶高龄老人,另一方面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关心下一代成长。

  目前,东莞以市级“莞爱晚晴”大品牌为统领,大力构建“市—镇街—党支部”三级品牌体系。

  当天和老党员共享驿站同时揭牌的还有东莞市老干部工作品牌交流中心,这是全省首个老干部工作品牌示范阵地,全方位展示了东莞开展“学品牌用品牌创品牌”的工作成效。

  市委老干部局创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老干部工作业务兼容互促,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品牌提升质量”理念,依托东莞市老党员共享驿站打造东莞市老干部工作品牌交流中心,以“莞爱晚晴”老干部工作品牌为统领,推动品牌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市委老干部局将从全市选取代表性强、成效好、可推广的品牌项目,在交流中心进行不定期的专题展览,组织各单位、镇街老干部工作部门进行观摩交流和评比,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打造品牌孵化基地。

  今年国庆节期间,东莞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开展“东莞市老干部工作品牌”展播活动,共推出40个品牌进行展示,全市广大老干部老同志踊跃点赞转发,累计阅读量近290万次。

  东莞老干部工作品牌硕果累累。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旗辉映爱晚晴”、市老干部大学“旗山书院”、常平镇“榕树下的声音”、茶山镇“流动红凳子”、石排镇“燕岭夕阳红”、石龙镇“薪火先锋”等6个品牌项目,入选首批“广东老干部工作品牌创建100例”。

  唱响主旋律▶▷

  聘任首批老干部宣讲员

  发挥银发作用,引领后辈成长。在东莞,很多老干部主动当起宣讲员,在基层宣讲工作中发挥余热、老有所乐。

  望牛墩镇提出“银发正青春,宣讲育新人”品牌项目,邀请老干部为主讲人,开设恒慎陈公祠“板凳课堂”、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以史为鉴,感恩党”党史课堂等,全面增强望牛墩镇红色教育的感染力。

  高埗镇推出“埗老之声”老干部工作品牌。“埗老”与“不老”谐音,指代“岁月不老,初心不忘”。高埗镇邀请老同志,向党员、青少年和群众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孝义故事、模范事迹,弘扬“敢为人先”高埗大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播撒红色火种。

  当天,现场聘任了首批“莞爱晚晴”老干部宣讲员,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为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各镇街、单位征集老干部宣讲员,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遴选,聘任蔡建勋、师清莲、汤超荣、谢钰、钱映芳、陈创田、殷子胜、刘国权、邓旭河、叶慧芳等10名老干部为首批“莞爱晚晴”老干部宣讲员。他们将在市老党员共享驿站开展宣讲,用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中所观所感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更加生动、更带感情、更接地气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讲好东莞改革开放成果和良好城市形象,更有力发挥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榜样示范作用,更充分地彰显银发正能量。

  市老党员共享驿站(老干部工作品牌交流中心)将发挥聚合效应,吸引更多的老干部老党员走进驿站、喜爱驿站、共建驿站,在这里听到更多“双万”新起点上的东莞新故事,助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的有效平台,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