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珠海:开展中青班学员招商实践锻炼 学用结合强本领

时间:2022-08-16 11:33: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为深入落实“产业第一”工作部署,近日,广东珠海市委组织部聚焦招商引资重点任务,组织109名中青班学员奔赴市招商署、各区招商部门等一线实践平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招商实践锻炼,有效提升年轻干部抓产业谋发展的能力水平。

  帮助学员打好理论知识基础。市委组织部为学员梳理编印最新的产业招商政策,安排招商部门领导干部和招商经验丰富的学员上讲台讲授招商知识、切身体会。同时,组织学员逐个走访市内重点企业,深入园区建设和工厂生产一线,全面考察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产业发展情况、载体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增资扩产计划与合作意向,了解园区招商和产业布局,不断夯实招商实践基础。

  招商部门组团带领学员赴深圳、广州、长沙等地全面深入推介珠海投资环境、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在设立院士工作站、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及科技创新项目落户等多个方面与当地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各组学员聚焦优质产业发展,结合各区产业优势,洽谈相关投资意向,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成功邀请了电气、芯片、化工、互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到珠海考察,并协调市有关部门给予项目落地政策支持和指导。据统计,招商实践各小组收集有效项目信息500余条,参与推动项目签约落地50多个,邀请有关高校能源电力研究中心教授团队考察,累计150余次。

  为助推引进项目稳落地,返回珠海后,学员结合所在单位职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珠海多个工业园区及孵化载体内企业,参与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问题百余项,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如,驻香洲组的学员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警支队解决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第三通道在南屏科技工业园新增匝道问题,推动加快办理了有关基建项目施工许可证,助力实现了智能(光电)制造工业园项目“拿地即开工”等;驻金湾组的学员帮助珠海有关科技公司顺利拿到营业执照,推动项目落地,帮助电路技术公司解决员工子女入学等问题;驻斗门组的学员帮助有关新型半导体企业研发项目申请了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协调解决疫情管控运部分企业货物流转困难等问题。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练伟光表示,加强招商引资是珠海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的关键一招,本次中青班学员有助于引导干部自觉服务珠海未来产业、城市发展需要,全力以赴开展实践锻炼,坚决扛起推动珠海产业发展的重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