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湛江廉江:创新干部培训模式 量体裁衣培养优质中青年干部

时间:2022-08-12 10:34: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5月份以来,廉江市实施中青年干部铸魂工程,从市直机关、镇街、企事业单位“点训”68名年轻干部,参加中青年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改变过去单位推荐学员的培训模式,创新“精心点+平时学+集中训+跟踪管”干部培训模式,实现精准施教、靶向培训。

  据了解,廉江市创新“点学训管”的干部培训模式,主要坚持干部培训与干部工作紧密结合原则,充分运用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结果,围绕提升年轻干部“八项本领”“七种能力”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为学员量体裁衣设计教学计划,促进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脉络化。科学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教育”等专题课程,“办文办会、综合文稿写作、网络舆情处置、综合执法、综治维稳、健康管理”等课程,练就干部专业素养、专业知识和专业本领。同时,解读湛江市“三化三大”发展理念和廉江市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帮助学员了解市情、更新观念。

  在中青年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上,办班办学探索“平时学+集中训”“白天学+晚上考”“教师授+现场学”等新模式,为学员架设“学、考、讲、研”四座“充电桩”,淬炼“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静下来能思”的能力。同时,组织学员到廉江高新区开展现场教学,促使学员把握大势、摸清市情、找准定位。

  整个培训和考核考试中,廉江市委组织部均派出“组工观察团”,全程评估学员学以致用、以学促战能力。为促进培训效果转化,廉江市建立干部培训纪实档案,跟踪干部“学用转化、履职能力、攻坚克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表现,大力实施年轻干部“琢璞”计划,建立干部成长档案,淬炼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中青年干部队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