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深圳:推行“按事索人” 识别选用干部

时间:2022-07-11 12:03: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分类知事”,建立多维度干部考察坐标系;“序事论岗”,构建立体化干部岗位模型;“由事识人”,打造全方位干部“全息图”;“能岗匹配”,构建全链条干部选任机制……这些创新举措,正是目前深圳推进“知事识人”干部工作体系改革的全新实践。

  过去,对干部考察考核往往“一把尺子量到底、上下一般粗”,知事、序事后,为干部精准画像就有了基础。知事识人新机制最大的特点是“按事索人”,而不是过去的先把干部人选推出来后再去谈话、了解干部情况,从而实现干部识别“由人到事”向“由事到人”的路径和理念转变,使干部考察考核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为了更精准了解被考察对象的情况,深圳打破以往干部调研按照党委、政府、群团和事业单位划分的做法,按照党建及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类调研,并通过实地走访、跟班嵌入、面谈考问等方式,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表现,突出以“事例支撑”、用“数据说话”。在完整准确掌握“事”的基础上,全方位考察识别“事”上的“人”,形成领导干部干事表现档案。目前,“按事索人”的理念已在深圳各区各部门全面铺开。通过干部干事“全息图”与岗位模型相互协同、精准匹配,深圳构建起“能岗匹配”的全链条干部选任机制,干部使用实现了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今年,深圳市委组织部运用“知事识人、序事辨材”的路径方法,开展2021年市管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考核,全面了解班子和干部政治表现和干事情况。同时,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1+1+10+N”经济运行调度等中心工作,通过实地了解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建房等房屋安全“百日攻坚”、信访稳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近距离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多渠道多角度掌握了解干部表现。

  “以实干实绩推动能上能下,旗帜鲜明树立起‘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能干者能上’的用人导向。”深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按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及时大胆用起来,大力提拔重用一批在吃劲岗位表现突出的干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作风漂浮、无所作为、缺乏群众公认的干部,坚决挡在门外、果断调下。接下来,深圳将建立“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常态化工作机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