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佛山南海:以“墩苗”行动培优年轻干部

时间:2022-06-21 11:03: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通过将选调生安排到村居一线锻炼“墩实苗”,南海年轻干部培养再出新举措。6月20日,佛山市南海区举办选调生述职交流会暨基层锻炼期满结业仪式,20名基层锻炼期满的结业选调生逐一上台分享“我的基层故事”,重温在基层沉淀下来的收获和感悟。

  从“被质疑”到获村民认可

  “两年前我来到里水石塘村,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能为村里做什么?”选调到石塘村工作的李卓泓说,感受最深的就是“为民干事有担当”。选调期间,他与村干部们一起想办法,完成了村里农贸市场的改造。同时,李卓泓还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村里发展经济。

  “从外地来的‘城里人’到讲白话的‘自家人’,基层工作需要‘多走路、嘴巴甜、脸皮厚’,用真情换民情,用真心换民心。”另一名到西樵镇岭西村锻炼的选调生王佳雯也深有感触。基层锻炼两年来,她从一开始被村民质疑“这是谁、来干嘛、能干嘛”的三连问,到现在“请你饮烧酒”的热情招呼,“有了归属感,更有了大胆做事的底气和冲劲。”

  自2018年广东省启动新一轮选调生招录工作后,南海已累计招录了70名优秀选调生。2020年起,南海区根据省、市要求,有计划、分批次将招录的选调生安排到村居一线“墩苗”锻炼。截至昨日,20名2018年、2019年选调生基层锻炼期满。

  “很感动,很欣慰,也很期待。”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表示,从刚到基层的语言不通、不知道基层工作怎么做,到通过汗水、实践获得村干部和群众的认可,得以开展工作,选调生们两年的基层锻炼过程中有泪水也有汗水,有彷徨也有喜悦,是一份难得的宝贵财富。他期待选调生们能够带着这份感悟与成长,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快进入新角色。

  上下联动做好选调生培养

  20位结业选调生共同创作的基层故事微电影《路的那一边》也在当天首发,现场还组织了七组选调生代表进行新老结对,由结业“学长”赠予还在驻村的选调生们“基层攻略”手写日记、“调研百宝袋”公文包等“驻村锦囊”,旨在充分发挥“学长”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助推南海选调生群体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南海区目前的选调生群体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经过两年的基层锻炼,部分选调生已经崭露头角。如2019年招录的14名选调生中,已经有5人提拔为中层副职,平均年龄只有26岁,为南海区干部梯队建设储备了一批成熟奋进的年轻力量。

  “基层是一个广阔的舞台,希望你们在这个舞台上继续努力、继续成长,在这片土地上创造更大的辉煌,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潘伟华寄语已经结束基层锻炼的选调生,要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将在基层学到的经验、技能充分运用到业务工作中去,推动单位决策和业务工作更契合基层需求。对于仍在驻村锻炼的选调生,也要深扎基层沉心磨炼,在基层摸爬滚打中壮筋骨、长才干。

  与此同时,潘伟华也对区镇组织部门、录用单位和锻炼单位提出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做好选调生培养管理”的要求。具体而言,就是组织部门要加强对选调生培养管理的总体谋划与统筹;录用单位要把选调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从思想上、品德上、能力上进行跟踪培养和人文关怀;锻炼单位包括镇街与村居,要加强选调生的日常管理和培养教育,保障选调生基层锻炼的工作时间和履职质量,涵养其纪律意识和严谨作风,让选调生们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青春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