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佛山顺德:“大巴党校”促农村党员提能

时间:2022-06-09 13:02: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针对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覆盖面不广、形式僵化、实效性不强等问题,近些年来,佛山市顺德区组织开展“大巴党校”专题培训活动,通过“看先进、找差距、谋发展”,提升农村党员助推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737期,组织41000多名农村党员群众参加学习交流。

  活动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统筹全区各类资源,按照党建与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文明村居建设、村级工业园改造、水环境整治5个类别,编排18条红色精品线路,涵盖红色村居、党员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知名企业等60多个考察学习点。各村居根据自身历史背景与发展现状,按照软弱涣散村看党建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看经济强村、环境落后村看美丽文明新村的要求,因需搭配、点单式选择考察路线,组织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股东代表、村(居)民小组长、社会组织负责人等骨干上车培训,做到每年全员轮训1次。

  在大巴上,由村居党组织书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上级决策部署,讲解顺德历史及发展成就,分析本村居发展现状,带着问题前往目的地;下车后,带领党员群众参观本土优秀案例,村居干部现场讲解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垃圾分类、轨道交通建设、水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升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能力素质;返程路上,开展“发展大家谈”活动,党员群众交流参观心得,针对本村居发展建言献策,强化农村党员“跟党走”、带群众干的自觉性。

  庄头村原来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如今井井有条,还改造出河边小道,供村民观赏河上夜色。近日,参观以水兴城建设试点的庄头村后,对比自己社区,均安社区党员代表何家仁看到了差距,更坚定了带动居民共同改善社区环境的信心。“回去以后我们将合理利用各类资源,加大改造力度,共建美丽宜居社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