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江门蓬江:激励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勇担当

时间:2022-03-18 12:51:53 来源:南方+
【字体:

  春节前后,全国多地接连出现散发疫情,疫情防控压力增大。蓬江区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全面发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各级党组织在一线关心爱护、保障支持、培养考察党员干部,激励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担当作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树牢导向

  一线培养考察

  在大战大考中考察干部是选人用人的重要一环,也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方法。蓬江区树立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培养考察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大考场”,近距离考察识别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政治担当、责任意识、能力水平、纪律作风。

  春节前,蓬江区启动全员免费核酸筛查。1400多名区直机关党员组成防疫先锋队迅速下沉一线,支援97个核酸筛查点,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带动全区730多个基层党组织7800多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其间,组织部门牵头组建考察组开展一线考察督导,走访了新河社区、五邑华侨广场、义乌小商品市场、东湖广场、周郡公园等22个核酸筛查点,为干部加油鼓劲,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考准考实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近日,组织部门又联合镇街组成6个考察组,分赴全区9个高速口、8个临时核酸采样点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党员干部等,现场查看了解防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党员干部的工作表现。

区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带队到一线考察慰问。

  暖心保障

  一线关心关爱

  2月20日前后,江门迎来了近年最低气温及冷雨天气,平均气温下降至5℃-7℃。虽然天气寒冷,但环五邑华侨广场大型商圈返工服务行业人员众多,周边的华侨广场临时采样点每天有近千名群众前来检测。坚守在此的怡康社区、天福社区、篁庄经联社、区文广旅体局、区档案局的党员志愿者,克服恶劣天气,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当天,怡康社区党委联系爱心商家陆小生,将一杯杯热饮送到党员志愿者手上。“大家的鞋子裤子都被大雨打湿了,但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一杯热饮微不足道,却能温暖人心。”社区党委书记黄展鹏表示。

爱心商家向党员志愿者送热饮。

  各级党组织积极联系社会爱心资源,大力开展“疫”线慰问,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公安民警、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做好后勤保障,向他们嘘寒问暖。

  在龙湾高速路口,春节以来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车流量都很大,驻守的党员干部实行轮班值守,保证24小时不停岗。“这几天天气很冷,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党员志愿者收到了白沙街道党工委精心熬制的暖心姜茶和防寒保暖物资,心里暖了起来。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今天来给您量体温……”春节期间,由村(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走街串巷、进门入户,每天24小时轮班负责疫情线索核查、健康管理、应急处置等工作。春节前,区工商联(总商会)、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联同爱心企业江门市华鸿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奔赴一线慰问“三人小组”成员,向全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送上138份爱心大礼包,为他们送温情、鼓干劲、添动力。春节后,积极联系30多家会员企业、行业协会,发动他们踊跃捐赠10万元的食品、饮料等一批爱心物资,为在寒风中坚守“春运暖心服务岗”、护航群众平安返程的一线党员志愿者送上“暖心包”。

爱心企业慰问“三人小组”。

  团区委党支部发动爱心企业捐资赠物,由支部党员、企业代表赴龙湾和杜阮高速出入口,慰问在寒风中坚守岗位、护航群众平安返程的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为他们送上食品、热饮等爱心物资。

  褒奖典型

  一线发展党员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一次思想洗礼。各级党组织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锻炼后备干部,切实把政治过硬、担当有为的先进分子吸纳到党组织中。

  在中邦广场临时核酸采样点,一个穿着防护服的白色身影正在认真核对信息,第二天她又出现在江鹤高速杜阮出入口协助开展核酸码录入,她就是区科工商务局的冯嘉琪。节后,她始终冲在抗疫一线。去年7月,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与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并肩作战让她得到进一步锤炼,工作表现也得到党组织和党员认可。今年2月,在区科工商务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她被大家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任务繁重,考验着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棠下镇河山村龙坑村民小组小组长肖志鹏,2020年7月递交入党申请书,2021年3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面对疫情,肖志鹏践行入党初心,当好村组防控带头人。春节期间,他带领村民代表走家入户开展宣传,发动村民代表、出租屋业主配合开展返乡返工人员走访排查,排查出重点人群100多人。他的工作表现村党总支一直看在眼里,党总支及时与他开展谈心谈话,明确专人进行跟踪培养教育,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肖志鹏走家入户开展防疫宣传。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