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汕头多措并举锤炼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 扣好“第一粒扣子” 知行合一担当作为

时间:2022-01-13 15:18: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力量。新时期青年党员干部如何在新环境中提升能力,承担起肩上的重任,这是一个持久的考题。近期,汕头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加强市直单位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培养教育管理的通知》,积极创新方法和载体,常态化举办青年党员干部理论培训班强化理论学习,建立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和实践教育机制。汕头市直机关各单位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系列活动,有效提高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为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汕头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以青年党员干部所在单位相邻或业务相近为原则进行片区分组,每季度由一个单位轮值牵头开展青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锤炼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新入职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锻造信念坚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严守规矩、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青年党员队伍。

  “五学并进”强化思想建设

  汕头市直机关各单位引导新入职青年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勉励青年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青年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习过程中,汕头市直各单位注重通过领导干部领学、集体交流互学、专家学者讲学、个人自学、红色活动践学等“五学并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

  汕头市直机关工委首次轮值就组织汕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开展“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路线,随后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勉励青年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汕头市发展改革局把抓学习、抓思想、抓共识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工程,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家教师讲学等形式,带领青年党员干部一起深入学四史、学重要讲话。该局还列出读书清单,选派青年党员参加全市青年干部演讲比赛,以“情景剧”形式创作微党课,以这些方式强化青年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汕头市水务局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到红色档案馆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践学活动,汕头市残联机关党委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前往潮南区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开展红色践学活动,激励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在致敬英雄中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热情。

  先进典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在汕头市龙湖区万吉工业区超声集团公司展厅,全国劳动模范、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第二党支部书记、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黄贵松正在为一群青年党员作参观讲解及智能制造生产线演示。超声电子集团科研团队闯过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攻克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壁垒成为行业领跑者的奋斗历程,给青年党员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

  聆听讲解的这群青年人,正是由汕头市总工会牵头团市委、市妇联、高新区管委会、保税区管委会组织的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通过“走进万吉工业区 走近劳模党代表”教育实践活动,让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面对面与劳模交流,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劳模的榜样力量,也有助于青年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的产业布局,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充分展现青年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这是汕头培养教育入职青年党员干部的缩影。此外,汕头市直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将党史学习教育外化于行。例如汕头市发展改革局选派优秀青年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在实干为民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汕头市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协助交警维护路口的通行秩序,以实际行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

  锤炼过硬作风、高强本领

  汕头市直各单位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各单位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对党绝对忠诚教育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扣好入职“第一粒扣子”,淬炼忠诚品格。

  其中,纪律廉政教育是汕头市直机关各单位对新入职青年党员培养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在廉政纪律学习教育读本与教育警示片的观看学习中,让新入职青年党员提高纪法意识,铸练扎实作风。例如汕头市委办公室专门邀请汕头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为新入职青年党员上廉政教育专题党课,教导青年干部把“敬畏”二字根植于心间,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纪法,不断增强道德定力。

  结合工作实际需要,汕头市直机关各单位分别开展政策法规、政府在线、公文写作、机关礼仪等方面培训;市发展改革局、市直机关工委等建立青年突击队,围绕重点任务研讨交流,提高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应对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锻造本领过硬队伍。

  营造惜才爱才良好氛围

  汕头市直各单位惜才爱才,从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等方面多措并举营造良好人才生态环境。为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归属感,汕头市直机关各单位积极为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搭建交流联谊平台,营造惜才、爱才的良好氛围,增强青年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更好推动汕头市引进人才融入汕头、扎根汕头,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汕头市青年人才“潮汕方言与文化”入门培训班,有效地帮助引进人才打破语言壁垒,架起沟通的桥梁。青年党员在学习潮汕方言的过程中了解潮汕历史文化、民风民俗,进一步加深对汕头的认识,增强了他们在汕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汕头市直各单位还通过举办书画培训班、书画展、体育团建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营造重学尚学氛围,激发新入职青年党员对生活的热爱,在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中推动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取得实效。此外,汕头市直各单位从住房、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加强对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的关心,为他们夯实安心追梦圆梦的“后台”,激励各青年党员干部为谱写汕头发展新篇章奉献青春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