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茂名高州市第3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 中青年干部要做改革发展先锋力量

时间:2021-12-31 15:06:5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茂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高州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向更高水平的全国百强县迈进。蓝图催人奋进。我们青年干部是高州未来发展的接班人和生力军,今天的结业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更高标准的开始,中青年干部要做高州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的先锋力量。”高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结业仪式上向学员寄语。

  12月31日,高州市第3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较好完成全部教学任务后结业。“回望这两个多月的学习旅程,深刻难忘。这是一场重温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的学习之旅,也是一场带着问题‘真枪实弹’的实践之旅。接下来我们在各自岗位上的表现,就是对此次培训成果最好的说明。”学员梁汉云说道。

  一直以来,高州市委组织部将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点。而本期中青干班更是精心安排、创新举措,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教学模式都更显创新活力。总体呈现出“三个之最、三大创新、三个强化”共九方面的特点。

  呈现三个“之最”

  高州市第3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10月11日开班,至12月31日结束,目前已完成全部教学任务。此次中青班,高州市委组织部和高州市委党校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以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目的,让学员们在培训中树立起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的坚定信念,有效锻炼年轻干部们的学习思考能力和执行力。

  对比往年,本期参加培训的学员共61人,来自全市58个市直单位和镇街,是办学以来学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期。

  这61名学员均为80后或90后年轻干部,年龄最大的为40岁,最小的为24岁,平均年龄只有33岁,是历届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批。本期中青班培训在高州市委党校的安排下以及临时党总支委的带领下,举办了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趣味体育比赛、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考察活动、功能小组专题调研活动等,是历届中青班课内外活动最丰富多彩的一届。

  因此,此次培训可谓办学规模之最、平均年龄之最、课内外活动之最。

  “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青年干部应该是活跃的大胆的,青年培训工作也应该不断创新模式。创新、开放、包容、成长是贯穿本期中青班培训的精神内涵之一。”高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实现三大创新

  此次中青班创新学习方式,首设学习功能小组,让学员不断强化专业领域的能力水平。培训班按照学员的兴趣、特点,组成四个学习功能小组,分别是党建组、政法组、解说组和写作组。党建组和政法组分别负责解决党建引领和基层治理有关的实际问题,解说组和写作组负责发掘和培养专业型人才,培养可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解说队伍和写作队伍。以写作组及解说组为例,学习期间,写作组学员高质量完成了两份毕业调研报告,发表通讯稿、讲话稿、演讲稿、工作方案等文字材料20多篇,实践运用效果良好,为今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打下良好基础;解说组牵头组建成立全市解说员人才库,目前共有37名在库解说人才,其中12人参加“山海并茂、好心闻名”茂名市首届解说员大赛高州赛区选拔赛,总体取得一金五银三铜的好成绩。

  “跟岗学习是较往年中青班一大创新举措,大大纠正了我们对不同领域认识的误区,填补了我们在不擅长领域上的知识空白。”环保组学员在跟岗总结上说。创新开设跟岗学习课程也是本期中青班的一大创新举措。

  本期培训积极探索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多岗位实践锻炼的培养机制,利用课程后三周时间安排学员前往市两办、组织部、市直业务部门、镇街、金山产业转移工业园开展跟岗学习课程。让市直单位的学员走上基层岗位,让乡镇的学员走上市直岗位互相体验,与市直和基层党员干部、企业员工、社区居民、乡镇村民互动交流,积累一线工作经验,提升综合履职能力,效果明显。

  此外,为了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培养学员的探讨兴趣和创新能力,本期培训还创新开设学习微课堂。课余饭后学习群里十分热闹。“共享电单车弥补了城市公共交通的缺陷,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但是,给城市管理也带来了隐患和压力。”“不能一刀切,还是得从如何强化管理、去弊取利着手。”……

  学员们利用微群,学习党中央最新理论成果,讨论社会热点问题,复习课堂教学内容,由支委带头分享学习心得,学员们自由发表意见。微课堂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认识,拓宽了学习的视野,对教学内容作了很好的延伸。同时,也让学员们的思想碰撞出更多城市发展管理的火花。

  突出三个强化

  “干部培训始终摆在首位的是强化党性修养。”高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因此,在课程设置上,此次培训在强化党性修养方面更是浓墨重彩。每周重温入党誓词,让学员的精神得到洗礼,更加坚定对党忠诚的信仰;深入透彻的党性分析会,使学员在坦诚相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思想引起共鸣,内心得到净化;党课学习、党史知识竞赛及演讲比赛,提高了学员们的理论修养和思想境界;走进深圳市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深圳市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信宜市池洞镇扶参村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等,引导学员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参观高州市分界镇杏花村新农村建设、石鼓镇大王岭和深埇村“三变模式”、信宜市镇隆镇绿道建设、广东省首个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牙象大地艺术公园等,鼓励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实干为笔、汗水为墨,用心勾勒乡村振兴“工笔画”。

  同时,高州市委组织部、高州市委党校精心为学员编排了课程,结合培训课程和功能小组教学实际,有针对性地邀请市领导、市直机关、镇街领导、党校师资库教师等授课。内容上,有政治理论的学习,也有当前经济热点问题的分析,更有信访维稳、网络舆情、公文写作等专业技能的培训课程,为学员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使学员们的专业素养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在军事体能训练中,学员们一起站军姿、踢正步、跑早操、叠“豆腐块”,挑战翻越4.2米高墙。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排球比赛等,促进了学员们合作精神与竞争意识的提升。功能小组课题调研中,学员们着眼于高州高质量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针对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盘活园区闲置土地、聚力乡村风貌提升、提升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和使用等焦点问题,编写出贴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7篇,为高州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强化中青干部的责任担当。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