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东莞:老带新助适岗促成长

时间:2021-12-31 15:07: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在镇街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中,广东东莞市共有108名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是历届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为帮助他们尽快适应领导岗位,我们建立了结对培养机制。充分发挥老班子成员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对镇街年轻班子成员开展培养。”近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家庆说,在镇街年轻班子成员任职3个月后,市委组织部开展了第一轮结对培养工作集中考核,超九成年轻班子成员获得“好”的评语。

  明确结对培养对象是镇街领导班子中年龄在40岁以下、进镇街领导班子时间不足1年的年轻干部。采取“一带一”结对培养模式,培养人一般由镇街党(工)委副书记及以上的班子成员担任,若培养对象为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或是最年轻的班子成员,则由镇街党(工)委书记结对培养,培养期为1—2年。镇街党建办根据培养对象的基本情况及分管工作,提出培养人合适人选,报镇街党(工)委书记审定后,填写培养关系备案名册,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镇街根据培养对象的专业特长和岗位职责,制定传帮带计划,并建立培养台账,重点加强思想引导和实践历练,具体要做到“三指导”。指导调查研究,培养对象要制定调研走访时间表,实地调研走访村(社区)、镇街各部门,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镇街党(工)委、政府的具体运作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培养人要抓好培养对象的调研指导工作,着重提高其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指导具体决策,开展具体决策时,培养人要引导培养对象系统了解相关的背景、目的、意义、条件、困难、不同意见等情况,不断提高培养对象的科学决策能力;培养对象在作出重要决策前,可将具体决策意见商培养人,虚心接受培养人的指导。指导解决问题,培养人要根据培养对象岗位职责,结合当地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常态化开展现场指导,突出重点任务的落实、实际问题的解决。通过言传身教,切实帮助培养对象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抓落实能力。

  为确保结对培养落实落地,明确市委组织部指导监督镇街落实培养计划,定期调研了解培养情况,组织开展镇街年轻班子成员专题培训班,提升培养对象的履职能力。镇街落实日常管理责任,镇街党(工)委书记每半年至少与培养对象谈心谈话一次,培养人每季度至少与结对培养对象谈心谈话一次,及时了解其思想状况,帮助其快速成长。建立定期报告培养情况制度,在培养对象到任3个月后和培养期内每半年、年终,镇街组织培养对象填写履职情况评鉴表、培养人填写评鉴意见,并向市委组织部报告培养对象履职情况。市委组织部对培养对象的阶段学习情况、工作表现、短板问题进行考核鉴定。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