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潮州实施“圆梦计划”为乡村干部充电赋能 圆“大学梦” 铺“振兴路”

时间:2021-12-21 15:32: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上大学既是圆梦,也是补上一课。”32岁的李建浩于今年年初拿到梦寐以求的本科毕业证。他入学深造前担任组织委员,如今已是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尧里村党支部书记。

  3年的学习让李建浩“脱胎换骨”,他运用所学知识搞好家乡建设。这是潮州市委组织部与共青团潮州市委联合实施的“圆梦计划”学历提升工程的成效缩影之一。该计划旨在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学历水平。

  截至目前,潮州共有896名村(社区)干部通过学历提升工程圆“大学梦”。在今年村级换届中,潮州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干部占比提升20.39%,新一届“两委”干部报名参学人数同比增长228%,切实为乡村振兴培养储备一批有学历有本领的乡村人才。

  一天一元上大学

  “以上一届全市村‘两委’班子为例,部分村干部仅高中学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比例较低。”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达勇说,在服务群众、创新发展等能力方面存在短板。

  如何解决难题?潮州尝试让村干部上大学,委托韩山师范学院,针对各个培养层次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汉语言文学”等19门专业,培养层次为专升本、高升专,招考人选范围为35周岁以内的村(社区)“两委”在职干部及其储备人选。

  “入学考试成绩名列前茅,还可以减免学费!”饶平县汫洲镇汫北社区党委委员麦钦达点赞道。据透露,“圆梦计划”是从财政渠道承担80%的学习费用,三年课程个人仅负担1000元,基层党员干部以“一天一元上大学”的方式,便可圆大学梦。

  麦钦达今年33岁,7年前回到家乡汫北社区工作。2020年,他了解到可报考金融专业时,便毅然报名了。白天忙于工作,他就利用下班时间上网课加强学习。期间,令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讲师摒弃传统的“说教式”,以真实项目为案例,帮助学员构建系统金融思维,培养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哪里不会补哪里

  学历提升教育的课程安排侧重于实践,比如聚焦乡村振兴需求,开设了水利水电工程、作物生长技术等一批专业,实现缺什么补什么,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的实用人才。

  “从整地、挖穴、植苗到施肥、喷药的日常管理,茶叶采摘、杀青到烘焙、翻炒的加工工艺……”33岁的林贤得是潮安区凤凰镇欧坑村的党支部委员,于2020年考上东北农业大学,所读专业为作物生长技术。他把在课上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向茶农传授茶树高效栽培与茶叶加工技术,促进茶叶生产提质增量,带动农户创收增收。

  “与日常的短期培训相比,学历提升教育更系统。”蒋达勇说,在乡村全面振兴的形势背景下,村干部不再是盖盖章、跑跑腿,潮州想培育的是会党务、懂村务、理财务、善治理、谋发展,具备全方位能力素质的新时代村干部。

  实践应用是最终归宿

  去年,潮州市枫溪区堤头村党支部委员谢玉芬顺利被东北农业大学录取,攻读行政管理专业。作为一名“新兵”,她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村“厕所革命”、道路硬底化、安保智能化等民生项目落地。谢玉芬还兼任村会计,针对村财务制度不完善问题,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协助书记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学历教育的目的,不仅是让村干部拿多几本毕业证,应用于实践才是学习最终归宿。”蒋达勇介绍道,对参与学历教育的村干部,有序引导他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用实践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