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阳江:着力构建具有阳江特色的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时间:2021-11-24 13:07:10 来源:阳江日报
【字体:

  “这一个月,是积累知识的一个月,是开阔视野的一个月,是增进友谊的一个月,也是解放思想的一个月,更是提升境界的一个月!”这是今年以来,参与市委党校春季、秋季主体班学员们的共同感慨、真实感受。

  今年以来,阳江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稳步大力推进,初步形成具有先进培训理念、培训和使用有机结合、具有阳江特色的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取得明显的成果。

  让学员学思共进收获满满

  “为了解决工学矛盾,我市设置一个月主体班教育培训的时间虽不长,但对学员们来说,浓度很高。”市委党校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委党校主体班采取“3+1”模式开展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即3天各县(市、区)现场教学点,1天市委党校廉政基地。市委党校把各县(市、区)红色教育基地、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产业园区和企业串珠成链,形成红色研学线路。

  期间,市委党校还组织主体班学员参观了阳东区阳江县委旧址、阳春市潭簕红色展馆、阳西县边海红色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广东数字农业(阳西)展览馆、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阳江高新区工业园区等企业,江城区埠场镇那蓬村、阳西县上洋镇双鱼城村和织乑镇谷围村鸡乸丆自然村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使学员真真切切地了解阳江的革命斗争历史,感受阳江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季主体班第二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上山”“下海” 社会调研活动,组织学员到南鹏岛海域调研中节能阳江公司海上风电项目,近距离考察海上风电新能源建设施工、运营维护,到阳春八甲调研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实地考察感受阳江蝶变,让学员大开眼界,对阳江的发展充满信心。秋季科级班第一期的学员仅仅用了几天时间,便高质高效组织了一台“颂党恩、迎国庆”文艺演出交流活动,通过开展唱红歌、诗歌朗诵、党史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增强了学员忠党爱国情怀,在共同筹备节目中增强了交流合作,提升了凝聚力、战斗力。结合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科级班联合城北街道干部清扫街道卫生死角,派发创文巩卫宣传单张,普及《民法典》法律知识,助力阳江市创文巩卫。

  与时俱进,注重结合新形势、各级党委政府新战略部署开展教育培训,是今年阳江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大亮点。今年市委党校主体班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横琴、前海“双合作区”建设,全市中心工作部署,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名师授课。组织学党史读书分享会,开展推动全市中心工作部署论坛,撰写党性分析报告、结业对策报告等等。可以说,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既有理论的学习,又有当前重大战略部署的解读;既有专家教授的专题讲授,又有社会调研、体验式教学等。一个月来,学员们珍惜时间,认真学习,学思共进,收获满满。

  为组织考察干部打造平台

  在深入开展市委党校主体班教学中,阳江市注重创新,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通过培训视角近距离、多方位、集中性地了解掌握干部“活情况”,贯通干部培育使用链条,多维度考察识别干部,为阳江市培养造就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组织部负责培训工作的同志表示,阳江市把教育培训过程作为培养干部、考察干部、发现干部、推荐干部的重要渠道,着力打造科学考察识别干部的平台。注重在研讨互动教学中考察干部综合能力水平,在情景模拟实践教学中考察干部个性气质特征,在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中考察干部政治素质。根据考察识别成果,针对表现特别优秀的学员,形成培训考察分析报告,为下步更加精准科学用干部、配班子提供重要参考。2021年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主体班开班以来,通过在培训过程中考察识别干部,发现储备了一批优秀干部,部分优秀处级干部调整到重要领导岗位,多名优秀科级干部提拔为副处级干部。

  展望和谋划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阳江市将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阳江发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一是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强化干部思想理论武装。二是及时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精准实施专业化能力培训。三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大力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