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广州市白云区:筑牢根基锤炼政治品格

时间:2021-09-18 13:16: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聚焦政治素质,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全过程,不断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建设政治过硬、群众公认、能够驾驭全局、担当作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近期出台的《2021—2025年白云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中,提出未来5年年轻干部储备、培训、实践锻炼、使用、监督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明确要全链条全方位增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提升思维境界。

  坚持把思想政治作为年轻干部教育的重中之重。将党性教育贯穿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过程,通过演绎红色情景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党的宗旨使命。充分利用云湖学堂(石井兵工厂旧址)、太和镇穗丰村红色文化遗址、嘉禾街红旗坊等本地红色资源,引导年轻干部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主题教育,“三会一课”,推动年轻干部定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明确要求年轻干部每年要向党组织提交党性分析报告,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注重让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基层工作一线增强政治本领,强化责任担当。近几年共选派47名区直单位正科级年轻干部到村(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23名有培养潜力的“85后”干部到镇街参与班子分工,新录用选调生全部下沉村(社区)脱产锻炼2年,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切实提升年轻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宗旨意识。严格做好参与镇街班子分工干部验收和轮换工作,对适应基层能力、担当精神、政治本领较弱的干部及时轮换,保持基层一线年轻干部队伍政治素质过硬。

  为增强年轻干部政治自律,出台《加强厚植政治根基监督工作方案》,围绕乡村振兴、治违、治污、治水等13项工作,细化监督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通过家访深入了解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与年轻干部父母、配偶交流,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多方印证年轻干部的政治忠诚和政治定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