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深圳市光明区铸造科学城建设“硬核”铁军

时间:2021-09-04 10:59: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年来,深圳市光明区围绕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加强干部优化配备,不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持续激励担当作为。

  树牢鲜明导向,精准辨材用人。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奖惩升降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鲲鹏型、狮子型、拓荒牛型”干部。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专题调研,对全体干部进行“以事察人”式个性化调研,摸清显绩与潜绩。出台《光明区关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健全政治素质档案的办法》,对照16项指标,形成双向评议清单,全覆盖考察处科级干部,精准描绘了438份干部“政治画像”。坚持科学城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中心区等土整项目中,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了28名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行政区成立以来提拔使用的266名区管干部,绝大多数在土地整备、查违拆违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政治坚定、实绩显著。

  强化能力提升,锤炼过硬本领。瞄准5G、区块链、科学城大装置建设等前沿高端领域,连续举办10期“干部夜校”“名师讲堂”,邀请名师“大咖”为干部充电赋能。开发“云研学”空中课堂,累计培训干部3600多人次。把干部能力培养“课堂”搬到科学城建设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选派10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重大项目攻坚,20名处科级年轻干部参加信访挂职锻炼,动员36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社区小区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让他们在火热一线磨炼本领。

  加强暖心关爱,深耕保障机制。集中表彰“十佳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科学城担当作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凝聚强大正能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担当作为突出的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比例提高至20%。实行街道比区机关高10%的差异化待遇,引导优秀干部留在基层、发光发热。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待干部,严格执行干部“保护清单”制度,对积极承担急难险重工作出现失误等10种情形,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提拔使用。出台关心关爱干部“暖心十条”,让干部及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建立举报不实澄清机制,召开3场举报不实澄清会,为敢闯敢干的干部撑腰鼓劲。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