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清远:以“三法十条”提升党员干部“学用”质效

时间:2021-08-17 11:28:57 来源:南方+
【字体:

  近日,清远市委组织部出台《清远市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法十条”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通过推行前置法、插入法、对标法等基本方法,编印《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身带》系列读本,推动学用成为学习习惯、工作习惯,推动领导干部随时学、随地用,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学用氛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推行三种基本方法

  推动随时随地学用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涵盖方方面面,每一项工作甚至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可以从中找到理论指导。据此,《方案》提出了在工作全链条全覆盖学用的三种基本方法、十条具体举措。

  一是将随时随地学用“前置”于学习研究。即“前置法”,包括前置为党组织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前置为工作研究决策的“第一程序”以及前置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课堂”等3条举措。要求党员干部在开展专题学习、研究决策前,首先从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中找到理论指导,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该项工作方向、原则、思维、目标的重要论述,增强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和培训课程的第一课,置于所有业务课程之前。

  二是将随时随地学用“插入”工作过程。即“插入法”,包括插入工作调研、插入工作部署、插入谈心谈话、插入工作指导和插入服务群众等5条举措。要求开展考察调研,应抓住即时场景引用宣讲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把调研过程延伸为学用过程;制定政策文件应把贯彻落实总书记相关重要要求作为前提和依据,各类会议讲话应把总书记提出的方向、目标、要求、突出问题讲清楚、讲到位;开展谈心谈话应交流学用感悟,把谈话对象理解运用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引用运用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指导基层和党员干部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从总书记对相关工作重要论述的角度认清问题、分析根源,寻求方法和途径;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宣讲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服务群众过程延伸为宣传群众的过程。

  三是将随时随地学用“对标”于考评督导。即“对标法”,包括对标开展检查督导、对标进行总结评价等2条举措。要求开展督导检查,应把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标准,把督导过程延伸为学用过程;开展工作总结,应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盘点梳理、查找差距,明确提升方向、目标定位和重点措施;开展工作评估评价,应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作评估评价过程延伸为学懂弄通做实的工作引导过程;开展考核工作,应把党员干部学用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制订和调整考核方案体系。

  编印“1+6”系列读本

  推动随时随地学用有抓手

  在编排思路上,坚持“精准聚焦、精选内容,应会必学、实用管用”,分类编印“1+6”册《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身带》系列读本。“1”即“通用读本”,内容涵盖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共性要求。“6”即从领导分工、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倒推,编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法治”“经济建设”“宣传思想与文化”“生态文明和城乡发展”“保障民生和社会治理”“群团工作”等6册。

  在内容选摘上,原汁原味摘录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中的“金句”,注重简明易懂、通俗易记,力求覆盖工作方向、目标要求、思维方法、重点关注等多个层面,兼具系统性、实用性、生动性、警示性,方便领导干部随身携带、随时引用。每本读本后设“学用随身记”,方便党员干部随时摘抄和更新。

  在派发运用上,把系列读本作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三法十条”的重要辅助读物,发放至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单位及中央、省驻清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直单位一把手及镇街党政一把手等,推动形成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浓厚氛围和随时随地学用的格局。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系列保障要求,包括压实党委(党组)责任、坚持领导带头、鼓励探索创新、强化学用监督等,确保“三法十条”落地落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