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江门蓬江区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夏季红色课堂”

时间:2021-06-18 11:56:05 来源:南方+
【字体:

  “我们党支部的红色名片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党支部以‘五色’工作法助推‘党旗红·巡防保平安’党建品牌建设。”“我们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省税务先进党支部’‘江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日,蓬江区机关党务干部“夏季红色课堂”教学现场,各个展示单位“各显神通”,为学员充分展现机关党建成果。

蓬江区机关党务干部“夏季红色课堂”现场。

蓬江区机关党务干部“夏季红色课堂”现场。

  今年初,蓬江区实施机关党务干部“四季育苗课堂”培育工程,推出春季基础学习课堂、夏季实践运用课堂、秋季调查研究课堂、冬季总结提升课堂,着力提高机关党务工作者“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打造一支党性坚强、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群众信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此项工作,也是蓬江区模范机关创建工程的配套措施。按照部署,夏季课堂开展时间为4至6月上旬,全区42个机关单位共80余名在职在编党务干部参加培训。

  为提高培训实效,夏季课堂充分结合蓬江区“四个一”机关模范党支部创建终期验收工作开展,把验收展示环节作为夏季课堂的培训平台,让学员体验先进单位的实践成果,在学习示范中争当示范。

  “定制式”培训课堂灵活多元

  在本次培训中,蓬江区委组织部结合学员的培训需求,以及“四个一”机关模范党支部创建终期验收工作,从民生服务职能、协调管理、党群人大政协机关、垂直管理4个领域选择了12个机关单位党支部作为夏季课堂现场教学点。

  培训前,蓬江区委组织部从课堂环节、展现形式、时间控制、会务准备等4大方面对12个现场教学点的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结合优秀视频展播、案例文稿分析、互动交流等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引导现场教学点党务干部创新展示方式,让夏季课堂更有活力,让学员有更好的培训课程体验。

  “体验式”现场观摩激活思路

  夏季课堂以实战锤炼为主线,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围绕“如何开展党务检查”“党建与业务如何深度融合”“如何找准红色名片定位”等问题,组织学员分批到沙仔尾派出所党支部、区科工商务局党支部、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等现场教学点实地参与验收、交叉检查,在检中学,在学中检,并现场交流党建经验,激活党建与业务融合思路。

  蓬江区委组织部还引导学员用好《蓬江区“四季育苗课堂”个人印记本暨学习指南》,随堂在《个人印记本》做好个人笔记,每月结合创建共性问题为学员量身定制“每月一作业”,强化培训过程跟踪问效,引导学员及时总结消化和运用培训内容。

  “示范式”亮点展示各有特色

  机关党务亮点展示是夏季课堂的重点。现场教学点的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党员围绕“四个一”机关模范党支部创建,现场向学员展示“看家本领”。

  沙仔尾派出所党支部以时间轴形式“动态”展现“十个一”队伍管理机制进程,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展现了“国旗下微党课”微视频。

  蓬江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第二党支部在做好规定展示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党员先锋形象暨警务技能比武”展示,自主设计了党建品牌标识并把党建品牌、创建做法上墙。

  蓬江区教育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结合党史思政课题研究特色,以视频形式精准展示党建与教育文化的创新融合。

  蓬江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把创建成效通过书记现场说、视频播、互动学的形式精彩展现。

  参与培训的学员受现场教学点启发,迅速完善所在机关党组织的党务工作。比如,蓬江区公安分局户政管理大队党支部、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机关党支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党支部、区审计局党支部相继完善了党建阵地,把红色名片上墙、入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