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广东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 带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时间:2021-06-08 11:23: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辅导报告、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党员干部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聆听党史宣讲、走访革命遗址、开展专题调研、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守为民初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牢牢把握中央关于“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的要求,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风向标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针对广东流动党员数量全国最多、分布范围广的特点,广东把流动党员纳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整体部署安排,摸清底数,依托镇街、园区及各类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学习,创新线上线下学习方式,推动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学习“不掉队”。

  “关键少数”引领“全员覆盖”

  广东有近30万个基层党组织,超过550万名党员,分布在不同层级党组织、各行业各领域。如何纲举目张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广泛覆盖?

  今年3月24日—25日,省委高规格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省省级、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

  广东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用“关键少数”引领“全员覆盖”。

  潜心自学,感悟思想伟力——广东制定印发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自学指引、专题学习方案,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参考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专题培训,深读百年党史——广东明确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年参加党史专题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目前已连续举办4期省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全面完成1595名在穗省直单位省管以上干部集中轮训。同时,将党史学习纳入省委党校所有主体班次,计划在省委党校举办有关党史学习教育主体班次46个。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累计培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3万余人次。

  在领导干部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下,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广东大地迅速铺展开来,基层党员学习基础不断夯实。

  在广州,一场名为“日读一篇、周学一章、月均一本”的学习竞赛活动火热展开,以实际指标引领党员干部率先学习;在汕头,一场以“重温总书记特区情”为主题的轮训在全市2.1万名公务员、23万名党员中铺开;在云浮,“学、访、研、讲、创、演、展、游、评、行”十大系列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目前,广东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省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全省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1450多个,开展集中宣讲3万多场,覆盖听众超过900万人次;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两新工委和行业党委作用,依托全省1694个镇街党校和2.8万个党群服务中心,在两新组织“家门口”开设党史课堂。

  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

  党员行千里,组织一线牵。广东流动党员数量全国最多、分布范围广且分散,如何让他们“流动不流学”,学习“不掉队”?

  广东把流动党员纳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整体部署安排,制定在粤流动党员“一起学党史·粤学粤精彩”10项措施,确保“人找到,书发到,至少过一次组织生活”。

  详细摸清流动党员底数,逐一取得联系,是流动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

  走访脚步不停、电话联系不歇,江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流动党员信息摸底工作,将排查核实的流动党员情况录入动态信息库。

  在茂名高州市,当地通过搭建驻外党支部平台,强化流出地党组织、驻外党支部、流入地党组织三方联动机制,实现全市28个镇街驻外党组织全覆盖,直接管理服务流动党员760多人。

  各地依托镇街、园区的各类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制定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清单,让基层流动党员学习有了阵地,办实事更有动力。

  在潮州湘桥区西新街道新合社区,一家别致的“党员超市”引人注目,其负责人是流动党员叶华充。他主动将超市入口处的“黄金位置”让给LED大屏幕,作为新思想的传播窗口;超市内设有“党员驿站”,摆放书籍供群众和顾客阅读;设置群众意见箱和党员留言簿。“我很荣幸能配合社区开展‘党员超市’活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架起社区和党员、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叶华充说。

  “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流动党员也在其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江门龙口镇尧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胜强介绍,从稀疏照明到户户门前有路灯,尧溪村流动党员出谋划策、以身作则、凝聚力量,为民生工程、乡村振兴提效增速。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各位市民朋友,龙城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志愿广播站正式开播了,为大家讲述党的百年历史。”深圳龙潭公园内,一段段革命故事通过广播传播远扬。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深圳将“流动的党课”送学上门。

  广东因地制宜,精准到点,在流动党员所及之处设点设站,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流动党员学习渠道畅通起来。

  “在外漂泊多年,如果不参加公司的党史学习教育,真不知道广东在党史上有那么多了不起的事,现在真正找到组织啦!”在船务公司“粤港8号”船任职副船长的党员陈昌贤说。

  由于船员大部分长年在外作业,广州南沙港设立“党员驿站”,打造流动党员的学习之地,让船上党员们在这里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史教育、享受组织服务。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哪里有党员,课堂就开到哪里。

  “欢迎大家乘坐‘党旗号’。”江门台山市川岛镇山咀码头人潮涌动,伴着洪亮的汽笛,一艘客船缓缓启动。今年“五一”前后,“红色流动讲堂”正式开讲,宣讲员李穗英在船上为乘客讲述红色故事,成为大海上的“红色流动课堂”。

  “在新会,几乎每个村都有榕树,有榕树的地方就有党课。”清风徐,榕叶摇,江门新会开展“榕树下的讲堂”,党员干部前来听讲,不少路过的村民也放缓脚步驻足聆听。司前镇党委书记叶长新介绍,今年,“榕树下的讲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开放式、接地气的基层学习阵地。

  线上线下齐参与,学习教育不断档。广东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让学习教育“云端天天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经常化、常态化。

  “虽不能直接参加组织活动,但在线上聆听党史宣讲,在群里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也收获颇丰。”在广州务工的流动党员邹绪妍在参加完韶关曲江马坝镇中华社区线上“跨屏”学党史后深有感触。

  如今,利用VR、音视频等丰富形式,“沉浸”式的体验让流动党员可随时随地学习党史。随着“广东网上红色展馆”“有声图书馆”“打卡广东红”等小程序陆续上线,党员们纷纷上网“打卡”,在云上VR观展、在掌中精读党史、听微党课,让红色资源真正成为党员学习党史的“活教材”。

  “头雁”引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级党员全情投入、学思践悟。广东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广泛覆盖、走深走实,努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