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茂名电白建立优秀年轻行政干部、事业干部各100名 储备库提高37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

时间:2021-04-27 10:01: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4月中旬,在电白区委党校举行的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菁才“双百”培养工程第一期)开学典礼上,区委书记谭剑锋为年轻干部上了开班第一课。

  笔者从电白区委组织部获悉,电白区菁才“双百”培养工程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平台,聚焦强政治、提素质、抓历练、善管理、重提拔等关键环节,构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建立优秀年轻行政干部、事业干部各100名储备库。

  如何优选构筑年轻干部“蓄水池”?据介绍,电白着眼于未来发展的5年时间,针对全区镇(街道)和区直机关单位领导班子年轻干部比例偏低、个别一些单位年轻干部青黄不接等现状,通过菁才“双百”培养工程,利用3年至5年时间,力争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35周岁以下占30%左右、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30周岁占15%左右,提高区直机关事业单位领导班子37周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有计划培养选拔35周岁以下镇(街道)党政正职。

  据电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白大力实施一线干部锻造工程,引导年轻干部根据自身专业、能力等实际,申请参与到区委、区政府重点一线项目中历练,每半年选派一次。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由组织选派入库的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挂职锻炼,每个季度选派一次。两年内,入库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历练半年,让进入培养工程的干部多岗位锻炼,尤其是到综合部门和处理矛盾纠纷比较复杂的岗位锻炼,适时安排参与区领导接访工作,增强解决矛盾纠纷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区委组织部将结合年轻干部培养和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统筹专业、能力匹配等因素,形成下挂或上挂方案,逐步安排入库年轻干部到一线锻造。截至目前,已安排4名镇(街道)科级年轻干部到区委办、区政府办跟班学习。

  着眼“严管”补充年轻干部成长“能量剂”。电白以政治素质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年轻干部人才库全员纳入电白区青年干部培训班,强化管理,进行分批集中轮训,在区委党校集中培训不少于1个月。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制定菁才“双百”培训课程,培训工作稳步推进。

  目前,区委组织部建立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档案,对年轻干部培养实行清单式管理,为下一步选拔使用年轻干部提供客观依据。

  “重用”将构筑年轻干部选用“风向标”。据介绍,将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力度。根据每半年考核结果,对表现优秀的,区委组织部收集相关情况,考核后形成初步人选名单供区委参考;特别优秀的,通过破格(越级)方式及时提拔进入领导岗位;对于表现一般的,将不再纳入菁才“双百”培养工程管理,并将有关情况反馈至单位党组(党委)。在开展的镇级换届中,综合镇领导班子配备情况、入库年轻干部表现情况,着手从纳入箐才“双百”培养工程的年轻干部中物色人选,拓展镇级换届选人渠道。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