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清远英德:规范发展党员流程 打造高质量党员队伍

时间:2021-04-22 09:38:5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英德市委组织部开展2021年发展党员日常业务专题培训。

  近日,英德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150多名镇(街)、市直单位、“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了2021年发展党员日常业务专题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规范发展党员流程,做好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教学模式▶▷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精准度,本次培训采取“课堂讲授+情景模拟+交流研讨”相结合的立体教学方式。英德市委组织部业务骨干刘浩就“发展党员的工作依据和工作机制是什么”“发展党员的具体程序有哪些”“发展党员的时间逻辑是怎样”等发展党员日常业务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解惑释疑。

  随后,培训班围绕发展党员的关键程序采用了情景教学模式,模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支部党员大会,真实还原发展党员工作中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各个环节,模拟演练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规定流程执行,做到规定程序一个不变,法定步骤一个不减,让参会人员直观上充分学习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规定流程,同时也检验了“操盘手”对业务的掌握和理解程度。

  “我今年才接手分管党建工作,目前镇里的组工干部有些也是新进公务员,对发展党员业务、程序还不够熟悉,单看文件的话,内容信息量大,感觉吃力又抓不到要点。”大洞镇组织委员罗迎说,在这次培训中,她一边看情景模拟,一边参与其中,更直观地加深了对发展党员等业务知识的了解,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情景教学结束后,参会人员还进行了现场交流,结合情景教学过程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英德市委组织部现场答疑,及时解决业务盲点和薄弱点,确保业务培训取得切实成效。

  这次培训是英德市一直以来不断积极探索提升干部培训质量有效办法的又一次实践。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为破解传统说教式、灌输式业务培训难题,英德在换届业务培训中首创“情景模拟”体验式、互动式培训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参训者的广泛好评,有力助推2021年村级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而发展党员工作涉及5个阶段25个步骤,政策性强、程序性强,加强对发展党员业务的培训十分必要,也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保障之一。本次发展党员业务培训深化成功经验,打造立体式培训模式,为建设高质量党员队伍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关口前移▶▷为建设高质量党员队伍夯实基础

  英德市历来重视发展党员工作,通过制定并执行党员发展计划、严格入党程序、完善进度管理机制、加强培养监管等,从源头上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紧紧抓住组织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原则,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在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时向农村倾斜,目前农牧渔民身份党员占比60%,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注重从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中发展党员,2020年新发展的党员中,35岁以下的占比79%,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30%,全市党员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得到进一步优化。

  同时,英德市大力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培训,针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分领域、分层级开展经常性和常态化培训。2020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教育培训12次,党员政治素养、抓工作落实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在大战大考中检验了初心使命。

  今年,结合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英德市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精准摸排、深入分析,精确分配指导性计划,把握重点发展对象,围绕“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

  英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彬指出:“发展党员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要充分认识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不折不扣遵循发展党员程序,确保党员发展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要坚持标准,提高质量,实现人选干干净净、程序规规矩矩、档案清清楚楚的发展目标;要加强党建‘第一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确保全市党员发展工作顺利推进。”

  培养专业队伍▶▷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保驾护航

  发展党员是党建工作的基础业务,能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务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水平,这也是此次重点面向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题培训的原因。

  抓好党建工作,首先要抓好“抓党建的人”的工作。经过第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英德市各领域基层党建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对党务工作者的培养重视力度还不够,导致搞党建工作的人多,但专业的不多;做的党建工作很多,但效果不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英德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此,英德市下决心狠抓党建“第一专业队伍”建设。今年英德市组织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党建专业化队伍整体规划,明确队伍来源、培养目标、培养方式、使用方向。要建立党建工作者培养培训机制,抓实任前上岗培训、履职能力轮训、多岗交流实训等;探索建立党建巡回指导员队伍,重点依托“星火接力工程”,培养一支既懂党建又懂基层的专业人才队伍。要健全党建人才队伍管理机制,探索构建高标准精选、阶段递进式培育、专门化管理、优先提拔使用的党建专业人才链条式常态化管理机制。

  目前,《英德市创建党建“第一专业队伍”选培管育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正抓紧研究制订中,方案的实施必将有力推动英德市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党建专业人才,为英德实现高水平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