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梅州市采取“四个精准”切实提高干部培训工作实效

时间:2019-07-01 09:34:17 来源:梅州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梅州市为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4—2018年广东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眼全局、立足精准,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干部培训工作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精准服务大局。着眼服务全局、紧跟形势,坚持把理论武装、党性教育放在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列为党校主体班次、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的必修课程,对全市广大干部进行轮训、培训。同时,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有针对性地增加“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四城同创”“特色小镇”“推进河长制发展,建设生态梅州”等专题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确保覆盖全面,精准选调对象。根据不同层级,对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村支部书记等进行分级培训,举办处级干部研修班、中青年干部进修班、优秀村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等;根据不同类别,对高素质人才、女干部、党外干部等进行分类培训,举办高层次人才理论学习研修班、女性领导力专题培训班、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等;根据不同的行业和工作岗位,对农业、城建系统,医疗、企业人才等进行分岗培训,举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班、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中医药业务骨干提升班、创新驱动专题研修班等。去年至今共对全市1000多名处级干部、200多名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进行集中轮训,另先后举办105期、培训学员3万多人次,实现了培训全覆盖。
  提升培训实效,精准选配师资。在发挥本地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办学优势和师资特点精准分类,将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培训班选择在红色教育氛围浓厚的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将特色小镇专题培训班选择在率先提出创建特色小镇的浙江省举办,将创新驱动专题研修班选择在国内著名学府清华大学举办。同时,建立优秀师资库登记制度,每次培训结束时给学员发放问卷调查,对授课老师进行评分,将得分高的登记在优秀师资库,精心选优师资,形成良性循环,受到广大干部的好评和欢迎。
  创新培训模式,精准施策管理。创新 “两头在内、中间在外”培训模式。即:在每期培训班初期,安排一段时间在市委党校进行预培训,使学员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在培训中间,安排5-7天时间组织学员外出到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8个市外干部培训基地学习培训,开拓视野、更新理念;培训后期,安排学员回到市委党校开展研讨,促进交流思想、升华转化。同时,积极探索“异地联训”办班形式。与东莞市联合举办两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梅州学员在本地培训一周后,到东莞市委党校和当地学员共同学习一周,东莞学习结束后,东莞学员也到梅州共同学习一周,让两地学员在“互看、互学、互比”的过程中,达到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的目的,很好地提升了培训效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