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揭阳普宁市构建“四学”全方位教育培训体系

时间:2019-07-01 09:34:17 来源:普宁市委组织部
【字体:

      普宁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各级党校集中学、智慧党建掌上学、老党员送上门学、远教站点补充学”全方位教育培训体系,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手段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各级党校集中学。普宁市充分发挥市、镇两级党校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培训的核心课程,自上而下,分层次、分批次对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集中培训。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党校开展市管正副科级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乡贤咨询委员会骨干、党员民营企业家等11个专题培训班共33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5247人次,积极筹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培训,着力在全市党员干部中营造大学习、大提高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高标准建设镇街党校,目前共开展培训28期,培训人数2392人次,同时立足普宁实际,整合资源,积极挖掘镇街党校本地办学特色,从编制上确保每个镇街党校都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将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红色革命资源、12个党员教育基地和28个党建灯塔工程列为补充教学与校外实训基地;建立“1+28”模式镇街党校师资库,共征集65名市级师资库兼职教员、500多名镇级师资库兼职教员;每期培训班都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唱一次国歌、参观一次党建灯塔工程、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电教片。
  智慧党建掌上学。普宁市着眼于解决外出党员多、线下集中学习教育不方便的问题,开发“普宁市智慧党建系统”,构建学、考、管、用一体化模式,让党员形成随时随地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满足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要求。借助互联网优势,转变传统的党员学习教育方式,让全市党员通过使用互联网的电脑或手机终端等方式,不断提高学习的有效性,解决普通党员特别是外出党员的工学矛盾问题。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利用普宁市智慧党建系统开展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学习教育经常性、主动化、全覆盖。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资源,依托智慧党建系统网站系统管理、网站内容管理、在线学习管理、在线考试管理、组织信息管理、前台信息配置等6大模块,供全市2100多个基层党组织系统管理员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的管理、维护等功能,市镇两级组织部门还可依托智慧党建系统对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等,有效破解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单一等难题,提高党组织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老党员送上门学。普宁市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上,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对部分行动不便、年龄偏大、居住分散,集中学习困难且不熟悉互联网的老党员干部,做到上门送学、登门授学,确保老党员干部“不掉队”“不漏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千干进万户”大宣讲活动,组织“三学三敬三做”党建直联团队成员用老党员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以形象生动、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全市21000多名老党员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宣讲。各基层党组织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普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明读本》等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的手中,向老党员耐心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与他们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同时深切关心老党员的身体和生活状况,深入了解老党员精神文化生活,把党的关怀机制落到实处。
  远教站点补充学。普宁市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丰富、传播快捷等优势,加强远教站点建设,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搭建平台。始终坚持以“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规范一个”的原则,努力实现“党员在哪里,远程教育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建设远教终端接收站点583个,基本形成纵横贯通、上下联动的远教网络。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为本的原则,通过远教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用活动,围绕主题学习培训进站点、讲党课、作辅导,适时发放站点播放节目指导意见表,扩大远程教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自主创作党员电教片贴近党员、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特点,制作了《普宁乡贤咨询委员会——为普宁乡村振兴贡献乡贤力量》等6部电教片,实现“说身边事,学身边人”的目的,为各级党校培训提供培训教材。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