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韶关引导县镇两级干部到挂点村(社区)开展“民情夜访”

时间:2020-12-25 09:53: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韶关新丰回龙镇党委委员到来石村开展民情夜访活动。韶关市委组织部供图

  带领村民整治环境建设美丽家园、解决问题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近年来,韶关市创新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到挂点村(社区)开展“民情夜访”,扎扎实实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进一步密切了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今年以来,全市“民情夜访”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共1.2万件。

  根据农民白天外出耕作、晚上在家休息的实际,韶关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台了《关于在县镇干部中开展“民情夜访”活动的意见》(下称《意见》),引导县镇两级干部到挂点村(社区)开展“民情夜访”。

  《意见》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每月至少安排2个晚上、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安排1个晚上、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安排1个晚上,到各挂点镇(街)、村(社区)开展“民情夜访”。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干部夜访群众10.7万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零距离听取意见、了解诉求。

  民情民忧收集上来,怎么及时解决?这是“民情夜访”取得实效的关键。

  为此,韶关市建立了“民情夜访”活动群众反映事项收集、办理、跟踪、反馈、督查制度,形成了问题解决的“闭环机制”。干部严格落实初访首办负责制,将群众反映情况记录在《“民情夜访”群众情况登记表》上,并及时建立“民情夜访”工作台账,接访领导全程跟踪督办。

  为避免“民情夜访”流于形式,韶关市在《意见》中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夜访时重点向村(居)民群众了解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7个方面的情况,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中心工作、参与到乡村振兴上来,真正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