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深圳市罗湖区分级分类考干部 打破“一张试卷大家做”

时间:2020-10-30 11:24: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年来,深圳市罗湖区探索实施分级分类考核,根据考核方式、考核对象、机构性质调整考核内容,分设干部考核指标,增强“同台竞技”的可比性和精准性。

  为防止“平时不考核、专项图方便、年终算总账”,该区坚持多种考核方式并行,全面考准干部的平时表现、专项作为、年度实绩。以平时考核为基础,推动考核常态化。每季度由被考核人的上两级领导对干部平时勤绩打分,并关联年度考核,突出干部一贯表现,以专项考核为补充,实现考核专项化。综合运用实地调研、谈心谈话、查阅资料、排序评价等多种方式,精准识别干部关键时刻的担当本色。2017年以来,通过棚改、查违、治水、扫黑除恶等重大专项工作提拔重用表现突出干部146人次。以年度考核为核心,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称职”等次细分为称职A、B、C,在传统侧重于评选15%优秀等次基础上,加大对其他85%考核对象的关注度,提升年度考核结果区分度。2018年以来,全区共提拔重用干部217人,其中,近三年获得“称职A”及以上等次的161人,占比将近75%。

  在领导班子考核中,该区突出整体实绩、口碑评价。区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关联绩效,突出工作实绩,关联部门满意度评价,运用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关联年度工作述职评议和民主测评,体现上级领导和单位成员对班子的评价。区管领导班子正职年度考核由绩效评估结果、平时考核成绩、年度工作述职评议以及民主测评成绩共同组成;其他公职人员的年度考核主要围绕德能勤绩廉开展,平时成绩与民主测评各占50%。

  该区精细划分考核对象,将区管领导班子分为区属A类部门、B类部门、基层街道以及党群机关四大类进行考核。区属部门侧重行政业绩、行政质量及行政效率的考核,基层街道侧重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及行政能力的评估,党群机关侧重部署落实、管理目标及能力建设的评价。整合多元考核评价数据,将绩效评估、年度工作述职评议、部门满意度评价和民主测评四项量化指标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