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吃下“定心丸” 念起“紧箍咒” 潮州出实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时间:2020-09-10 15: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20年第一期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到“六大工程”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受访者供图

  “在专题课开始之前,大家先来观看一段‘微党课’短视频。”9月8日,潮州市委党校里,潮州市第二十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正在参加培训。伴随着“微党课”的播放,学员们回顾政治理论知识,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这是近年来,潮州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的一个生动场景。

  去年11月,潮州市印发《潮州市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以“实干出实效”为主线,从教育培训、选人用人、容错纠错等七个方面提出45条措施,为敢作为、善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吃下“定心丸”,也为强化干部管理念起“紧箍咒”。

  方案实施近一年来,潮州坚持围绕中心工作考察识别干部、选优配强班子,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正在不断建设和强大起来,为潮州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用好“显微镜” 多维度考察干部表现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为推动选人用人更加精准,潮州市委组织部不断深化考察研判,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定期收集干部日常表现,完善干部业绩档案,及时掌握专项业绩,提拔重用在基层一线和中心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疫情防控期间,“战时干部工作群”就成了考察识别干部工作的对接阵地。这个特殊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潮州市直各单位组工干部和县区组织部门的相关人员上报考察情况,通过上下联动,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组织观察”覆盖疫情防控一线全体干部。

  一线看、基层听、现场问、记业绩……由潮州市委组织部相关干部业务科室派出12名同志,分别对接全市4个县区和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的8个专项工作组,密切联动,适时跟踪,以联合督查、一线蹲点、列席会议、适当访谈等方式对接一线,多维度在“火线”纪实考察识别干部“战时表现”。

  “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是否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农历大年初四,潮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第三督导小组组长陈锦平带队前往庵埠镇薛陇一村、市界检查点、高铁潮汕站等疫情防控现场,通过“四看四是否”来了解干部表现。这样的场景,在疫情期间的干部考察工作中随处可见。

  潮州市委组织部充分用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把“显微镜”,先后走访全市40余个交通卡口、20多个镇街、15个市直单位,建立专项业绩档案90多份,掌握一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名单。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一年来,潮州市委提拔县区、镇街干部26名,其中镇街党政正职7名,提拔重用8名扶贫干部、128名中心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

  严把源头确保队伍纯洁性、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和成长档案、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除了加强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潮州还致力于打破论资排辈,加强优秀年轻干部跟踪培养,落实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工作。坚持“敢用、严管、善带”,潮州市委上半年新提拔了一批“75后”干部,其中还有部分“80后”干部,目前潮州市直机关领导班子平均年龄比去年降低1.4岁,班子结构更趋优化。

  开展“小谈心” 激励鞭策干部担当作为

  “最近大家在生活和工作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对当前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今年“八一”前夕,潮州市委组织部开展与军转干部谈心谈话活动,由3位副部长分成3组,与潮州市48名在职正团转业干部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

  “用‘小谈心’凝聚‘大合力’。”潮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邢莫松参加了这次谈话。他表示,潮州市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了解干部的窗口和凝心聚力的纽带,突出“全、深、实”,使干部暖心、齐心、尽心。对于反映困难问题的干部,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尽量协调帮助解决;对工作和待遇等方面存在疑惑误解的,则及时做好解释疏导。

  如何用好谈心谈话这个“传家宝”?潮州通过出台《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把谈心谈话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保持时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分层开展谈心谈话,确保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更精准。另外,在班子不团结、工作推动不力、干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或出现思想波动、个人困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开展重点谈话。

  任前谈话、关心谈话、提醒谈话……在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下了“硬功夫”,今年来,全市各级干部日常谈心谈话逾万人次,对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进展缓慢、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的15名处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提醒、函询、诫勉已经成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常态。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潮州进一步健全干部慰问补助机制,制定实施细则,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及时进行关怀和帮助,让干部实实在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潮州某干部罹患癌症,全年治疗费约38万元,其中自费约22万元,高额的医药费压垮了整个家庭。潮州市委组织部得知后,按照“干部慰问补助实施细则”及时给予其重病补助慰问。

  此外,通过明确“两激励一鞭策”原则,并充分考虑基层干部、军转干部、受问责或处分干部具体情况,稳慎铺开市管干部晋升职级工作,有效发挥“职级杠杆”作用,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得到有力提振。

  教育“不断线” 学用结合提升能力素质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如何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探索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之路?”7月1日,在潮州市凤凰单丛茶省级现代产业园现场教学点,带着一系列的疑问,2020年第一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的学员们展开学习。企业负责人讲解现代产业园的建设情况后,潮州市委党校教员吴柳莹针对潮州“兴农惠农工程”作出了全面讲解。

  除了凤凰单丛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还有韩江新城半岛广场、益海嘉里粮油基地、东山湖特色产业园等,这些潮州市正在推进实施的“六大工程”重点项目,已经成为潮州市委党校的现场教学点。过程中,学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小组讨论,为推进“六大工程”建言献策。“通过现场教学,更深入了解潮州当前发展的重点工作,更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担子。”不少学员表示,希望通过培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努力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自觉做推动潮州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奋斗者。

  育材造士,为国之本。当前,潮州正贯彻落实《2019-2023潮州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教育培训工作“不断线”,潮州专门打造“网上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举办县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市直科级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共有12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近200名科级干部参加培训。通过探索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实体课堂与线上学习、课堂提问与论坛交流等“三结合”的培训方式,推动干部培训思维由“跟进式”向“引导型”转变,培训渠道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解决培训方式僵化、管理粗放、吸引力不强的弊端。

  浏览珍贵历史图片,近距离观看革命文物,配合着党建讲解员的生动阐述,一个个历史场景跃然眼前……6月19日上午,潮州市委党校组织2020年市直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到涵碧楼开展“周恩来四进潮州”现场教学活动。在涵碧楼前,党建讲解员引经据典讲述了红色革命史,学员们则聚精会神领悟学习。

  这是潮州市盘活革命旧址、古城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资源的一个生动体现,也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一大举措。目前,潮州已经建立30个教学点,打造了一条现场教学精品路线。此外,潮州市委党校还加强教材建设,按照“教学布局单元化,教学单元模块化,教学模块特色化”的思路,构建“4+8+N”课程体系,创新教学竞赛评比,有效提升教学课程质量,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