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清远佛冈做实做细监督首责 97名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时间:2020-09-10 09:49: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近日,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县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为党员干部戴上廉政“紧箍咒”,筑牢廉政防火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开展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目的在于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全县县管干部个人情况信息,动态掌握研判‘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为有效开展监督执纪提供有力支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县纪委监委从规范信息采集入手,做实做细廉政档案,明确了建档对象和填报要求,对需要建立廉政档案的党员干部,要求其围绕个人基本情况、工作履历、家庭和社会主要关系、出国(境)、奖惩等信息如实填报,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统一编码,实行一人一档,电子档案与文书档案同步建立、同步更新,做到见档如见人。

  目前,已完成县直副科单位和各镇党委、政府、人大主要负责人共97人的廉政档案建档归档工作,并对档案资料实行专人收集、专柜存放。

  佛冈制定了《佛冈县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制度》,对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定期更新档案信息,规范查阅审批流程。同时,建立了内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与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访举报以及其他渠道掌握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相结合,做到集中梳理、整合归一。与县组织、人事等部门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及时掌握领导干部任免情况,对于涉及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出入境等受到组织处理的情况,由组织、人事部门及时提供有关材料,并归入个人廉政档案。通过完善以上机制,进一步丰富了廉政档案的内容,扩大了监督的范围。

  “我们不仅要建好廉政档案,更要用好廉政档案,要把廉政档案作为党员干部使用的‘体检表’和管理的‘晴雨表’。”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管理制度明确了廉政档案的使用范围,将运用到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中,以提升选人用人的精准性。

  接下来,佛冈将根据工作部署,开展对各镇各单位其他班子成员的廉政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进一步扩大监督覆盖的范围,全力守护全县政治生态的“大森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