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深圳4批近千名市直单位干部下沉基层抗疫在一线锤炼党性 在基层增长才干

时间:2020-07-09 09:27: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深圳的各个街道社区、企业园区多了这样一群人: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值守卡点、送防疫物资;在复产复工一线,他们讲政策、找贷款、解企业难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每一个人都成了战“疫”一线飘扬的旗帜。

  这群人就是由深圳4批近千名市直单位“下沉”干部,组成的指导服务组。他们自带干粮、直插一线,“下沉”到基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最前沿。

  近半年时间里,他们走遍了全市4800多个物业小区、1800多个城中村、2500多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走访联系了25.2万家企业。截至目前,累计发现解决问题2500多个,协调解决防护物资不足、多头报数据、多个系统重复申报等全市层面问题10余个。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就是一面面流动着、飘扬着的党旗。深圳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最前线接受考验、经受淬炼,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主动作为▶▷

  实施精细化疫情防控

  “布吉这边既有高端住宅区、老旧小区,还有错综复杂的城中村,交通卡口、地铁站、火车站、ABC类健康驿站一个不少,防疫工作简直是‘全要素防疫’”。

  自2月6日“下沉”到龙岗区布吉街道后,当晚,指导服务组组长古成就深入街道情况最复杂、城中村最多的布吉社区,初步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短短两天半时间,服务组便走访完了17个社区,并与各社区党委书记建起了常态化走访联系机制。

  在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办事处一楼,“数字化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平台”已经运行了3个多月。

  服务组组长罗志威介绍,平台内设置卡点分布、企业复工动态、重点部位监控等10个模块,整合27万条基础信息、收集200多套防疫图表,并进行实时更新、归纳、分析,做到“人员实时定位、卡点实时监督、工作实时调度、问题实时解决、进度实时分析”,实现了疫情防控的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

  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也逐步落到实处。

  坪山组指导全区288家药店落实购买发热药品人员信息登记;福田组成立专班直接参与健康驿站管理……这些具体入微的措施体现了服务组强化责任、主动作为,确保工作无遗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用心用情▶▷

  全力为企业解忧纾困

  “工商联是企业的娘家,平时和企业家们接触多,对企业的运作和需求比较了解。”正是这个原因,“下沉”到光明区马田街道任指导服务组组长后,深圳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振文最挂心的,非企业的复工复产莫属了。

  夹着一个记录本,戴上口罩,谢振文带领组员跑了一家又一家的辖区企业,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是什么、痛点是什么,他们一一记录下来,并对自己和组员提出了“三到”要求——“企业联系到,政策宣传到,问题收集到”。

  马田街道企业众多,做到“三到”谈何容易?服务组想到了向科技借力。借助南科大的技术力量,服务组开发了“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服务反馈平台”。

  在平台的帮助下,服务组用最快的时间实现了3500多家企业“三到”目标,全面收集了企业的政策诉求和问题建议。

  同时,服务组还为福业实业、金典电子、速博达等公司协调解决上游企业复产、配件运输、政策支持转产防疫物资等困难;协调金融机构,推出助企复工优惠贷款项目等……

  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令谢振文备感欣慰的是,从2月6日到5月14日,在服务组”下沉“街道的3个多月里,辖区企业复工率达96.8%,员工返岗率达93.5%。

  为民初心▶▷

  积极为百姓民生问题鼓与呼

  5月,作为第四批“下沉”干部,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调研处处长陶涛来到罗湖区,担任指导服务组组长。罗湖是旅游业总部聚集区,旅游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如何帮助这个行业渡过难关,为产业转型升级“造血”,是陶涛面临的难题之一。

  他立刻组织团队,到国旅新景界等旅游头部企业走访,参加罗湖区旅游行业“战疫助企”专场活动,对行业内裁员减薪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服务组上报行业恢复慢、收入下降等问题,为保民生、稳就业鼓与呼。

  “下沉”不久,深汕特别合作区疫情防控指导服务组走访发现,不少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存在隐患。要保证学生们安全复学,必须迅速妥善处置。

  “我们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提前蹲点守候,察看学生上学放学秩序和周边交通状况,效果很好。”组长黄建洪说,服务组与合作区职能部门、学校等相关单位深入座谈,撰写了专题调研报告,推动合作区有关部门开展学校周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为民,是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在助力抗疫与复工复产的同时,服务组也为基层民生问题积极奔走,将一线的最新情况和民众的关切及时报告指挥部,为政策的出台提供有力的支撑。

  党建引领▶▷

  以实干赢得认可与尊重

  “一个多月的‘下沉’经历,不仅是个人履历上的历练,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性上的沉淀,党员从一个身份,转变成了一面旗帜!”对于“下沉”工作,龙华区指导服务组党支部书记、组长岳燕妮有很深的感慨。

  近千名干部“下沉”,就是把千面旗帜插在了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基层工作成败的关键所在。

  5月7日,“下沉”第二天,岳燕妮就带领组员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在第一次支部大会上重温了入党誓词。

  一句句铿锵的誓词,化作有力的行动:不打招呼不求“痕迹”,服务组用脚步和单车穿行背街里巷、边角地方;周末和假日从无全休,加班熬夜是常态,却毫无怨言;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坚守在确诊病例处置、发烧人员收治和隔离人员上门隔离的一线。

  真帮忙、真服务,服务组用扎实的作风,打消了基层对服务组“监工督导、指手画脚”的看法顾虑。“这样的指导组,点赞!”“这样的服务组,我喜欢!”“这样的指导组欢迎来一打!”……许多基层工作者发自内心地为服务组点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