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中山“万干扶万企” 干部进车间排忧解难

时间:2020-06-22 09:32: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对于我来说,主播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来自俄罗斯的Julia是第127届广交会的一名主播,其推介的产品就是“中国灯都”中山古镇的灯饰产品。为了备战网上广交会,今年古镇镇政府对参展企业进行线上营销培训,为灯都企业“点亮”海外市场保驾护航。

  这样的扶企助企行动正在中山全面铺开。近日,中山率先开展“万干扶万企”联系服务企业活动:341名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在对口镇街选取1家企业进行联系服务,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共1万多人“一对一”联系服务辖区内所有企业,走进车间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每一家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上直播算账本:解决实际困难

  “这套沙发原价3.98万元,现在直播价最低1.68万元,仅限今晚!”

  5月29日20时,在中山市大涌红博城地天泰展厅,一场线上直播销售正在进行。镜头这边,向网友介绍红木家具、并为网友“杀价”的,是时任大涌镇党委书记郭丛枢,这场直播引来48万人观看。

  距离大涌镇20公里外,中山市东区办事处副主任吴志宇收到帮扶企业益华百货的一则反馈:疫情影响高于预计,希望政府制定更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获悉企业诉求后,吴志宇马上与经济、商贸等部门碰头,并经区党委、办事处共同研究,推出东区“惠民消费节”活动。

  结合“稳企安商年”相关部署,中山市委组织部派出广大党员干部进厂化身“店小二”,一方面干部实地走访蹲点,以实在举措及时帮助企业;另一方面则让干部在经济工作中打擂台、拼本事、见高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现场办及时办:零距离服务

  “能不能把我们的产品运用到中山的医院临床设备中?”

  中山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钟剑对口服务广东博威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钟剑来到企业的当天,总经理姜洪波便开门见山提了一个要求。

  第二天,钟剑联系了开发区医院,为双方合作牵线搭桥。

  “对口服务的干部专程和我们座谈了解需求,办事效率也很快。”姜洪波对“万干扶万企”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政策好不好,企业最知道。这样的交流互动与解决问题的行动,正在中山全面铺展开来。“万干扶万企”要求,干部全天候在线,服务全方位惠企。其中,今年底以前,要求每名干部每月到企业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与企业管理层、高层次人才和一线员工进行交流,了解企业运作情况。日常则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全天候做好联系,并建立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系统,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和意见建议可通过系统随时反馈,由对接服务的领导干部及时跟进解决。

  常态化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

  中山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力这个月几乎没有停顿。在第127届广交会上,中山市共有133家企业“出征”。作为对口服务扶助参展企业的干部,谢力带队赴参展企业。

  “干部在帮扶过程中,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对企业反映较为迫切、突出的个性问题,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解决,做到企业有求必应,向企业作出的承诺说到做到。”中山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中山的“稳企安商年”。“万干扶万企”明确,坚持联系服务企业“一个都不能少”,与过去相比,这次活动服务企业范围上实行针对性和普惠性相结合,无论是规上企业、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服务业都涵盖其中,按照市、镇分级负责的原则,确保精准服务全市每一家企业。

  “随时高效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企业若有呼,干部必有应’。”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观察

  以扎实举措扶企暖企

  一个地方有没有活力,看企业。有一流的企业,才有一流的经济,才有一流的城市。

  今年以来,中山市先后出台“稳企安商20条”“万干扶万企”等惠企扶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和融资等困难,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稳,经济稳。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万干扶万企”要求,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资金、用电、研发、生产、技术等最迫切、最困难的问题。同时,对市管干部联系服务企业解决问题情况、工作成效、群众评价等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政策举措可谓有制度保障,也有激励举措。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