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广东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关 找准问题边查边改

时间:2020-06-05 11:53: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以下简称《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治理,集中解决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中坚持原则不够、把关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履行程序不严,甚至违反纪律规矩等不严不实问题。

  聚焦执行《守则》存在的十个方面问题。要求各地各单位对照《守则》,通过查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材料,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一报告两评议”等反馈的问题,对2017年以来党委(党组)讨论决定的每一批次干部任免事项,逐人开展全面深入自查。为帮助找准问题,广东省委组织部梳理了“执行守则有关问题清单”,重点查找10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情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三个不上会”情况;落实“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情况;党委(党组)成员到会人数及讨论表决情况;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汇报任免事项情况;与会人员发表意见、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以及会议讨论决定情况;落实回避制度情况;遵守党委(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规定,落实“两个不得”情况;执行干部任免决定复议规定情况;严守纪律,执行“五个不准”情况。

  坚持边学习边自查边整改边完善制度。专项治理按5个步骤有序展开,统筹推进。专题学习。组织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树立规矩意识、掌握标准条件、熟悉工作程序、明确职责要求。对照自查。坚持边学习边自查,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查找问题原因、查清工作短板,并形成自查情况报告,按要求报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整改落实。坚持边自查边整改,列出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等,能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对工作中的短板采取措施抓紧补齐,对问题突出、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完善制度。坚持边整改边完善制度,针对执行《守则》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检视、修订完善本地本单位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和流程,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总结报告。全面总结工作情况并形成报告,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统筹、注重实效,把专项治理与日常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查找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把严格执行《守则》落实到今后每一批次每名干部的任免工作中。杜绝马虎应付、虚假整改,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督导,结合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工作开展抽查,对敷衍塞责、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