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肇庆市在疫情防控一线“八看”考察识别干部

时间:2020-02-10 16:02:17 来源:本网
【字体:

  肇庆市委组织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工作,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以“八看”标准对防疫一线干部全方位“体检”。总结以往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的经验,“量身定做”对防疫一线干部的“八看”标准:一看政治强不强,是否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二看宗旨牢不牢,是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看作风正不正,是否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精准到位、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良好作风;四看情况明不明,是否熟悉掌握上级对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和本地本单位防疫情况;五看思路清不清,是否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六看一线在不在,是否践行一线工作法,到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把防控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七看效果好不好,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落实“网格化”防控措施,推动群防群控群治,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八看社情稳不稳,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社会面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

  以“两考一研判”对防疫一线干部深层次“透视”。建立深入一线近距离考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核、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相结合的“两考一研判”机制,做到“三看三听一查核”。“三看”即通过列席会议、实地查访、随机调研,看干部疫情防控的具体思路措施、看重点环节工作落实情况、看实际效果;“三听”即听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介绍、听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评价、听服务对象的评价;“一查核”,即用好“12380”举报电话,及时汇总梳理问题线索,查核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同时,还适时通过实地调研、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采取上级评价下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评价班子副职,及时掌握各级领导班子担当作为情况和领导干部在岗履职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核,对领导班子和干部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综合分析研判。

  以“三个倾斜”树立对防疫一线干部厚爱三分的鲜明导向。要求做到评先评优向防疫一线干部倾斜,明确在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领导班子,要适当扩大该单位干部年度考核的优秀等次比例,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表扬奖励;提拔晋升向防疫一线干部倾斜,明确表现突出、堪当重任、有重大贡献的优秀干部,大胆使用或晋升职级;宣传导向向防疫一线干部倾斜,对在考察识别过程中发现的优秀干部及时宣传先进事迹,树好导向。同时,强调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瞒报谎报漏报、贻误工作等行为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一律先进行组织处理,再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