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云浮市多措并举激励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担当作为

时间:2020-02-10 15:56:12 来源:本网
【字体:

  云浮地处两广交界地带,作为广东的西大门,是珠三角通往西南腹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单跨省高速和国道出入口就有4个。自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春节返乡车流人流量增大、周边5市相继发生疫情形成合围、医疗防护物资和医护人员短缺等困难情况,云浮市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注重多举措多角度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带领全市人民严防死守,共同抗击疫情。

  坚持以上率下,为广大干部立标杆树榜样。春节前,市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到镇(街)督查防控工作的落实。1月26日全省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后,市领导班子成员纷纷结束休假,回到岗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整个春节假期都留在云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带头连日奔赴5个县(市、区)和多个市直有关部门,慰问值班值守人员,分类指导各地各单位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0多名市厅级领导、659名处级领导干部结合“三联系”活动,主动挂点联系镇街、市直及县直单位、村(社区),实现督导指导全覆盖,以身作则引导广大干部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带领广大干部,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督促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突出一线考场,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坚持把投身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充分利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考察识别干部。一是组织部门全面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选派组工干部参与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掌握全市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开展情况,了解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宏观情况。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别带队奔赴5个县(市、区)、14个市县职能部门、15个防控一线现场、22个村(社区)开展督导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发挥好两个作用。二是多渠道多方式近距离接触干部。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注意观察干部在疫情防控当中的表现。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访谈全市所有县(市、区)、镇(街)党(工)委书记,了解其对上级决策的执行情况,考察其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听其汇报辖区情况,判断其对面上情况是否掌握;检查其防控举措,看其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干部普遍反映,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经常可见到组工干部身影,大家工作热情更高,干劲更足。三是及时交流研判干部表现。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适时召开研判交流会,结合督导了解情况,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具体事例及时记录在案、交流汇总、分析研判,从中甄别发现一批担当作为、能打硬仗的好干部。四是及时提拔使用。近期对市疾控中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一名科长,及时提拔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同时及时优化市属医院职位设置,为下一步提拔表现优秀的医护人员作好准备。

  强化关心关爱,切实为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加温鼓劲。市委组织部专门安排部务会成员分头慰问医疗卫生和基层一线领导干部,转达市委领导对全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慰问。对于医疗卫生的高层次人才,组织部门专门安排人员与其对接,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激励他们勇于担当。同时市委组织部从省委组织部下拨党费和代市委管理党费中划拨250多万元,市直机关工委、各县(市、区)从本级党费中配套划拨专项经费230多万元,累计480多万元用于支持各地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党内关心关怀,落实基层保障。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注重在全市范围内挖掘和发现一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优秀领导干部和医务工作者。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经受考验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加大问责力度,坚决调整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及时印发《中共云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两个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监督的公告》,受理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举报。充分利用“12380”举报平台,向全市广泛公开举报受理电话、网站等,安排市、县两级专人24小时值班,受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诿敷衍、玩忽职守、发现情况上报不及时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对工作中精神懈怠、失责失职、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处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