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佛山市三水区“三个+” 涵养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时间:2019-09-25 18:04:27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字体:

        针对领导班子年龄老化、功能弱化、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三水区通过增强内生动力、淬炼本领能力、丰富机会平台,涵养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持续激励年轻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激励+关爱”激发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一方面,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调整股级公务员任职资格条件,畅通年轻干部晋升渠道,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动力。近年来,共提拔中层年轻干部332名,占中层干部的47%。目前,全区30岁以下公务员大约占17%左右,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近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关心年轻干部动态。认真落实“三必谈”,分层次、有重点开展谈心交心,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定期走访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掌握其思想、工作状态,为其把脉问诊、鼓劲加油。
  “理论+实践”淬炼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本领能力。一方面,推行“双向锻炼+双导师”培养年轻干部。对区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实施“基层+窗口”锻炼模式;对镇(街道)实施“选岗+跟岗”锻炼模式。近年来,共安排181名公务员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实战”,积累经验磨练才干。该项工作获得了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的批示。另一方面,加大干部专业化培训力度。围绕增强干部“八个本领”,注重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有计划开展领导干部分级、分类、分专业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全区公务员队伍专业素养。今年上半年全区举办培训班85期,共培训40137人次。
  “交流锻炼+提拔重用”拓展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机会平台。一方面,搭建多样平台推动人尽其才。推行中层干部多向交流锻炼,采取单位内部轮岗、区内交流任职、市区镇双向挂职锻炼三种形式,为干部提供不同类型施展平台。近三年来,共213名年轻中层干部交流轮岗,72名干部双向挂职。另一方面,选派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结合三水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唯一县区级试点契机,全区共选派11名干部充实到镇街、农业农村部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近年来,共提拔重用40岁以下班子正职5名,镇委书记1名,正镇长1名,区直单位正职3名。其中,80后正职3名,为年轻干部树立重实干看实绩的鲜明导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