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揭阳:启动干部“双向互派”工作

时间:2023-05-16 10:24: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5月,揭阳市正式启动干部“双向互派”工作。自本月起,每年从揭阳市直单位选派3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每期时间2年;从县镇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分期分批到市直单位跟岗,每批时间半年,以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推动干部人才资源入县下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

  阶段来,揭阳抓早抓实重点项目建设,海上风电、传统产业发展迅速,经济发展取得新的突破,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仍是制约揭阳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难题。此次大规模干部“双向互派”工作,旨在进一步整合全市干部资源,发挥干部人才资源、经验、专业优势,加强市县对口交流,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锻造成潜力板,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揭阳整体提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

  此次挂职人数之多、所涉领域范围之广,在揭阳市均属首次。为确保人选质量,揭阳按照“挂职跟岗与培养使用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挂职人选侧重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不足两年的干部和近两年专项招录博硕士研究生,跟岗人选则侧重选派35周岁以下业务骨干。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首批32名挂职人选和35名跟岗人选,他们平均年龄仅30.3岁,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期。

  为了给优选出的干部提供合适的用武之地,揭阳突出人岗相适,综合考虑挂职人员专业特长、主要经历,推荐给各县区研究确定具体岗位,切保县镇所需和挂职干部的特长高度契合。同时,统筹安排基层年轻干部到对口上级机关进行学习锻炼。

  近年来,揭阳推进干部工作系统化、全链条建设,特别是注重干部实践锻炼岗位历练,2021年至2022年选派市直单位和县镇党政正职共212人到东莞市跟班学习。揭阳明确“选苗、育苗、墩苗、用苗、护苗”一系列措施,健全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本次干部“双向互派”工作正是实施年轻干部压担“墩苗”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

  选派干部不是“一派了之”。揭阳建立由挂职单位主管、派出单位协管、组织部门总管的“三位一体”管理服务机制,抓细抓实激励政策,建立“一对一”导师帮带制度,定期了解挂职跟岗干部工作表现和培养锻炼情况,建立干部“成长档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