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云浮新兴:出招为干部“撑腰”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时间:2023-04-24 11:19:16 来源:南方+
【字体:

  “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为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近日,云浮市新兴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融湾发展中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试行)》,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

  近年来,新兴县紧密结合市委、县委中心工作,在实干实绩导向、素质能力提升、激励保障机制等方面出真招实招,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融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在“学思”上发力 打磨实干“基本功”

  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新兴县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和“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持续加强干部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作风,推进治庸提能、治懒强责、治散聚力、治慢增效、治奢正气“五大工程”,锻造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同时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动议先议政治表现、考察先考政治素质、任前谈话先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个在先”,把握政治素质考察、正负面清单、正反双向评议“三个重点”,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

  按照措施规定,新兴县突出“三个优先”,加大对在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干部的使用力度。即每年统筹不少于10个乡科级职位,优先提拔在融湾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晋升获得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奖励且工作实绩显著的干部;配备县直、乡镇班子成员时,优先提拔基层一线优秀干部。

  此外,推行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法,深入“百千万工程”“三大抓手”“三大会战”等重点工作考准考实干部,把“承担了什么风险、破解了什么问题、干成了什么难事”作为识别干部是否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对连续2年评价表现较弱的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调整岗位或改任职级公务员。

  在“素质”上发力 用好激励“指挥棒”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新兴县开展干部紧缺能力和履职需求调研,精准制定年度干部培训项目计划,以“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分层分类推进各级干部培训教育,每年组织安排不少于2个班次100名干部赴外开展专题培训。建好用好镇级党校,打造一批主题教学线路、特色现场教育基地。聚焦服务“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搭建干部实践锻炼平台,切实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实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工程,常态化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珠三角地市跟班学习,建立县、镇年轻干部双向交流制度,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短板和经验弱项,提升抓经济促发展的综合能力。

  与此同时,新兴县为突出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出台《新兴县“博硕英才聚新州”选聘紧缺人才实施方案》,引进一批高素质机关紧缺人才,加大对引进人才的考察考核,择优晋升提拔高层人才。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工作制度,加大推荐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力度,评选表彰一批突出贡献人才和优秀创新人才。发挥考核评价激励作用,对在服务融湾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干部,在及时奖励、年度考核、绩效考核“三项政策”中予以倾斜。

  还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重点调整作风漂浮、履职不力甚至贻误发展的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干部撑腰鼓劲,大胆使用曾犯错误,影响期满且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此外,注重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全面推进乡镇“五小”场所改造建设,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倾听干部诉求,职级晋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基层干部,鼓励广大干部安心基层、奉献一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