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佛山禅城:为干部“除锈砺锋”

时间:2023-04-19 10:30: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为强化干部使命担当,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近日,佛山市禅城区印发《禅城区“除锈砺锋”行动方案》,明确公务员、国企与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为行动开展对象,通过全面“体检”、精准“除锈”、“砺锋”警示、“回炉”淬炼,让“躺平者”躺不住。

  制定“老好人”“躺平者”“二传手”等10种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画像”,形成《“除锈砺锋”行动干部评价表》。引导干部对照10种“画像”进行反思,全面自查自纠,树立“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作为就挪位”的危机感。组织干部开展互评,以不记名方式填写评价表,结合干部日常履职表现,经综合分析研判后梳理出后进人员,列明重点问题。对后进人员“一人一号”持续跟踪管理,采取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分管领导结对帮扶、专题培训等措施进行精准“除锈”,做好季度、年度整改情况的审核把关,确保后进人员整改到位。

  后进人员未完成季度整改目标的,季度考核评为“一般”或“较差”等次;后进人员未能完成年度整改目标的,当年年度考核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能力素养和工作成效明显提升的,及时予以肯定和销号;对经教育提醒后,一年内未能销号的后进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按规定采取诫勉、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处理。

  为促使“除锈砺锋”行动落到实处,区委组织部按季度收集单位“一人一号”跟踪管理情况,组织考察小分队适时到各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对“除锈砺锋”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杜绝“不敢管”“不想管”“不真管”等现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