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广州白云:“嵌入式”蹲点调研提升干部选拔效能

时间:2023-04-10 11:42:55 来源:南方+
【字体:

  “目前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地进展如何?”“哪些干部征地成效明显?”“有哪些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问题?”这是近期广州市白云区委组织部在高质量主战场开展“嵌入式”蹲点调研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广州市白云区委组织部把经济工作作为切入点,印发“嵌入式”考察干部工作通知,切实发挥干部专题调研“探头”作用,深入全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29个工作专班,“调”出民心民意,“研”出民情民策,以“有解思维”解难题,并结合调研探索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中建立“嵌入式”干部考察机制,全链条深化一线培养、一线考察、一线激励,持续激发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加速度,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城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嵌入式”蹲点调研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民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据了解,扩建工程涉及白云区人和镇征地约1.62万亩,包括人和镇新兴、明星、民强、汉塘、东华(安置区)、矮岗、西成等20条村,需拆除各类房屋634万平方米、搬迁村民1.2万户约4.8万人。

  “通过干部蹲点调研可以摸清村情、农情,更加清楚地了解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推进情况和当前存在的困难,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和发展意愿,更好服务群众,探索群众认可、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径。”人和镇新兴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楚楚表示。

  与干部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工作,零距离观察、接触……据悉,“嵌入式”蹲点调研组深入一线,对参与征拆工作的137名干部进行全覆盖考察,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能力素质、责任担当、工作实绩、纪律作风等一手真实情况,全面记录干部会干什么、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

  通过“嵌入式”蹲点调研,一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正视问题,分析总结,逐步摸索出“区领导包村、镇街结对帮村、处级干部包片驻村、工作小队包户”工作机制和“导师帮带制”,增强征拆干部工作合力和实践能力,并实施挂图作战,形成比学赶超、揭榜挂帅、赛龙夺锦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做好关心慰问,肯定成绩,增强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并通过谈心谈话,指点路子、疏导压力、鼓舞干劲,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展。2023年3月31日,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主体工程项目白云区完成土地移交10000多亩,交地完成率100%,完成住宅房屋征拆近8000栋、拆卸完成率100%,如期完成攻坚任务,推动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助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调查研究为干部精准“画像” 推动高质量发展

  助力机场三期征拆攻坚只是“嵌入式”蹲点调研工作成果之一,为了充分发挥组织部门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职能,白云区出台《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白云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下好调查研究先手棋,把蹲点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快打造 “6+6”现代产业集群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加快“一园两城三都四区”等重大平台建设的办法措施,进一步推动白云经济高质量发展。

  “嵌入式”蹲点调研工作结束后,白云区委组织部借助日常了解、检查考核、评比排名、调研考察等关键信息,了解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承担的责任、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效,做到有案例、有数据,进一步对比干部工作业绩,并梳理评估,相互印证考察结果,不断调整修正干部“画像”,建立健全干部个人纪实档案,为下一步干部配备调整提供一手真实数据。

  “‘嵌入式’蹲点调研是我们做实做细干部考察、提升干部选拔效能的有利探索,也将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落实。”白云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白云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继续发挥“嵌入式”蹲点调研的优势,逐步实现对全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29个工作专班调研对象全覆盖,并把蹲点调研与干部考察紧密结合,加速疏通发展的“堵点”,解决干事创业的“痛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白云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