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深圳:扎实推进干部“助企行” 干部沉下去 企业活起来

时间:2023-01-09 11:50: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期订单需求量大,时间也紧迫,我们之前合作过的一些金融渠道已无法满足需求了。”针对业务拓展上的新机遇和融资瓶颈问题,深圳市宝安区的优特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聂怀春尝试联系“助企行”服务小组工作人员。接到诉求后,专项服务小组与宝安区金融超市积极对接。在有关方面多轮接洽协调下,很快优特普就收到了来自银行的贷款资金,公司生产得以顺利推进。这是深圳市开展干部“助企行”工作的缩影。

  去年以来,深圳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持续深入推进干部“助企行”工作,组织干部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以优服务促快发展。

  立足“企业所需、问题导向”,精准选好人、组好团。综合考虑单位职能、干部所长,加强对干部资源的统筹调配,选派9200余名干部、组成2784个专项服务小组,由局处级干部担任首席服务专员,每个专项服务小组挂点10—15家企业,实现对全市近4万家“四上”企业挂点服务全覆盖。建立市、区两级“助企行”秘书处,发挥市委市政府成立的工业、金融业等10个经济运行调度专班作用,在“粤政易”政务信息平台建立工作群,统筹市、区、街道各层级服务企业力量,建立以服务企业为中心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

  即收即分即办企业诉求,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在“深i企”APP开通运行“助企行”工作模块,将企业诉求按融资保障、产业空间等9个方面细分为42类事项,精准解决企业诉求。为“四上”企业逐户建档,实行“一企一档一账号”、全市各级机关“一单位一账号”、挂点服务专项小组“一小组一账号”,做到企业诉求线上提出,服务专项小组实时接收、办理进程实时可视、办理结果实时回复、服务效果实时评估的“四个实时”一网通办机制。对企业评价不满意的诉求,及时开展回访。目前,已收集企业诉求15228件,办结14173件、在办1055件,企业平均满意度达98.8%。围绕企业关注度较高的惠企政策、融资保障等重点领域,组织涉企部门开展政策要点和操作实务培训,在走访服务企业工作中检验干部能力和作风。

  开展“我帮企业”系列专项行动,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紧扣龙头骨干企业市场订单下降、运营成本上升等重难点诉求,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跑手续”等7个专项行动,选派优秀挂点干部开展集中攻坚,积极为企业链接市场、链接资源、链接政策、链接服务,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2022年深圳新增国家“小巨人”企业275家,总数达442家。推动干部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对接挂点企业和相关行业企业,加强政策、资源、项目、人才对接,助推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落地,推动“走出去”招商招才、以商招商、以才引才等重点任务取得更大成效。

  加强跟踪调度和考核监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建立诉求办理时限“红绿灯”机制,逐周逐月盘点、梳理和调度,不定期通报各区和各服务小组诉求办理情况,对成效突出的专项服务小组予以表扬。定期选编服务措施实、解决问题到位、企业评价满意的优秀案例,形成企业服务案例库,加强优秀典型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出台挂点干部奖惩措施、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8条措施”等,完善干部选派、调度、奖惩、监督管理等机制,综合挂点干部工作表现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储备一批善于服务企业的优秀干部。制定服务企业“十不准”要求,督促干部坚持“有事服务好、无事不打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