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惠州:开展专项教育整治 “庸懒散拖”无处遁行

时间:2022-12-12 10:47: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今年以来,广东惠州市立足以干部好作风、干事新气象,抢抓发展机遇,促动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制定“庸懒散拖”问题专项教育整治方案,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压实“一把手”责任、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向“庸懒散拖”不正之风的“问责风暴”。

  将学习教育引导贯穿教育整治始终,让干部认清“庸懒散拖”之害,强化担当自觉。印发专门学习资料,督导各单位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组织12万党员干部参与“担当作为”专题线上考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热潮,派出7个工作组下沉一线督学,促动党员干部学出新气象、新干劲。开展先进榜样巡回宣讲,67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讲“担当奋斗”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督导各单位既排查“庸懒散拖”现象背后的干部自身原因,又反思自查组织原因,推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压实“一把手”关键责任,推动问题起底彻查。组织市县乡200余名“一把手”带头签订向“庸懒散拖”亮剑承诺书,依托市管干部政治生日、镇街书记培训班等举办11期“向‘庸懒散拖’说不”论坛。督导各县(区)、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把好问题质量关,召开班子会逐条审议问题,并按“一月一调度一学习”要求保持跟踪问效。建立问责倒逼机制,点对点发出提醒函,督促成效不达预期的单位“一把手”把正方向。将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内容,倒逼各单位破除好人主义,刀刃向内查摆问题。目前,全市各单位共完成3轮次问题查摆,查摆问题具体到事、具体到人。

  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持以好的结果说事。坚持严查快办,在实现通报一批反面典型、惩戒一批不作为乱作为干部、选树一批先进榜样的初步目的基础上,推动专项教育整治向根治深层次问题拓展。组建3个明查暗访组,紧密启动2轮督查,督导各单位将专项教育整治融入事业发展。截至目前,共发现处理了一批“熬年头混日子”的“躺平干部”、“一问三不知”的“转头干部”,免职、降职、提前退休一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教育警示效应得到持续强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