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湛江:推动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

时间:2022-11-21 10:54:51 来源:湛江日报
【字体:

  11月15日,在湛江市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访谈式教学课堂上,由选派到湛江镇街一线任职的6名年轻科级干部,以及4名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处级干部,以“基层基础基本功,大江大海大修为”为主题,面对面向学员分享交流基层工作宝贵经历,并答疑解惑,帮助学员提高思想政治认识,提振扎根基层信心。

  作为积极参与湛江“墩苗”行动的一员,选派到湛江镇街一线任职的年轻科级干部稳扎基层,深耕基层,经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等工作的重重考验,展现出新时代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朝气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其中关键的一环就是“墩苗”行动。干过农活的人都知道,“墩苗”不仅是苦活累活、技术活,还是“艺术活”。

  今年来,湛江积极谋划实施“墩苗”行动,探索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有效途径,着力构建青年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训机制,扎实做到在“墩苗”过程中近距离“选种”,经常性“施肥”,有意识“拍打”,常态化“修枝”。尤其是注重以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为展示平台,以疫情防控一线为观察窗口,逐批选派年轻干部到镇街任职和挂职,下沉基层,扎根基层,振兴基层。

  扎实做好“墩苗”工作

  在交流中迸发年轻干部活力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的储备管理和培养锻炼,湛江市着力健全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启动选派年轻干部下基层一线“墩苗”历练工作,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需要,按照既有数量、又重质量的目标,逐批选派年轻干部到镇街任职和挂职,让年轻干部在基层这片热土扎根成长、干事创业。今年7月,首批从市直机关单位选派17名年轻干部到镇街任(挂)职。

  怎么选?突出精准比选,让干部在培训平台上展示才干,不仅看自身素质、平常表现,而且看培训平台发挥,注重向高层次人才倾斜,选实绩突出的干部;突出模式创新,精准科学评价干部表现,创新课程激发潜力,科学全面准确评价,充分展现真实力、硬本领;突出以人为本,确保人岗选择“相匹配”,因人而用,确保人尽其才。

  不难看出,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湛江市创造性地改进教育培训、考察识别和干部选派等方式策略,提质增效。具体表现为,教育培训从“单一输出”变“复合历练”,将干部培训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延伸平台,让干部培训既是练兵场、又是赛马场,有效地跟踪记录干部在“学中比、比中学”的现实表现。

  考察识别从“远程观察”变“近身研判”,依托谈心谈话近距离接触干部、了解干部,有效地做深做实干部分析研判工作。

  干部选派从“急用现找”变“好中选优”,通过优化干部“训用结合”体系,发掘掌握一批年轻干部,加强系统性培养历练,择优选派学员到镇街历练,有效地推动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的无缝对接。

  此举是湛江市落实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选拔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具体举措,从形式上、内容上都是一次有效的创新实践。

  角色互换跟岗研修

  在实践中展现年轻干部大修为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就必须强化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本领。湛江市有计划、创造性推进“墩苗”工作,组织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让他们有机会经受重要岗位、重大任务的磨炼,在急事、难事的经历中经受历练,在大风大浪中提高修为,使解决实际问题和复杂矛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面对困难挫折勇往直前和攻坚克难的韧劲进一步强化。

  为打破信息不对称,除了开设“基层基础基本功,大江大海大修为”访谈式教学,本次中青年干部培训还组织开展学员跟岗研修活动,组团式选派学员到市直重要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一线跟岗研修,把课堂搬到“急、难、险、重”的实践一线。同时,建立跟岗研修“导师制”,对学员进行专题辅导、跟岗业务指导、跟岗调研指导。学员带着课题、带着任务、带着任务到跟岗单位,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积极为湛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献策。

  练好“泥腿子”,提高脚力,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通过角色互换跟岗研修的淬炼,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增强干部的群众基础,夯实干部扎根基层的基本功,提升干部为民办实事能力。一位在乡镇跟班学习的学员表示:“在学习和交流中,我对乡镇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涉及的面更广,事情也更杂,对干部各方面的要求很高。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任务,都需抓细抓严,落实到位。恰是这样,到基层历练,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

  一位从市机关单位被选派到基层乡镇跟岗锻炼的干部认为,相比机关单一单向的工作,基层工作繁杂,大多数时间是跟群众打交道,工作要到现场才能完成,对个人能力要求更高,十八般武艺,须样样精通。他表示:“此次角色互换跟岗研修学习,让我换了一个角度看基层工作,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也更加端正责任意识、学习工作态度。因此,我们要时刻坚守初心使命,放平心态,要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工作节奏,不仅向实践学,向书本学,向前辈同事学,也要向群众学,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扎实走好每一步。”

  深入基层历练

  珍惜难得的成长机会

  居其位,方能知其难;知其难,方能尽其职。当前,湛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重点工作多、攻坚任务重。这也给年轻干部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大平台、大舞台。首批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任(挂)职,主要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到乡镇农村一线实践,在基层一线充电学习。

  坡头区麻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付欢武说:“基层一线是我们年轻干部成长的土壤,只有接受一线‘墩苗’的磨砺,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才能在沃土上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带头响应组织关于到基层学习锻炼的号召,努力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

  廉江市横山镇党委副书记胡毅表示:“利用到基层锻炼的机会,学习基层干部的长处,取长补短,补齐短板。扎实走好群众路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负责全镇工作后,我学会了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角度全面把握镇的工作,一手抓安全一手抓发展。”

  遂溪县附城镇党委副书记李翀任表示:“有两点深刻感悟,一是深刻认识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实际情况,涉及到多项任务、多种业务专线等。二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无小事,我们做出的决定都直面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要认真学习研究政策,吃透政策,观摩学习老同志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不断总结提升。”

  廉江市营仔镇人大主席杨侃表示:“基层就要实干,继续保持和强化在以往机关工作中积累的素养和经验,比如快速阅读梳理、调查研究、勤做笔记和善做笔记、现场应变、统筹整合资源等方面能力,熟悉和了解农村,提升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雷州市白沙镇副镇长梁礼问表示:“乡镇干部对综合素质要求相对全面,十八般武艺都要精通,镇干部同时是保洁员、调解员、技术推广员、规划师、安监员、招商员等各种角色,还是河长、林长、路长、岸长、楼长等各种‘长’。在办公室学,更要到群众中学,在书本上学,更要在实践中学。”

  吴川市浅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恺帆说:“到了基层之后,才深刻认识到基层工作涉及面非常广,责任大,为了做好工作,自己养成了一个记台账的习惯,每项工作任务按照台账进度一项一项去推进。基层历练虽然很辛苦,但是对自己的成长帮助非常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